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他给世界带来心灵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0:57 国际先驱导报

  莫扎特在冬天冰冷的房间为每一天的生活担忧,他的音乐却温暖了每一个冬天里冰冷的房间

  【作者】蜀黍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1756年的1月27日,一个男孩出生在奥地利的萨尔茨堡,他的父
亲名叫列奥波尔德·莫扎特,是一位宫廷乐师。父亲为这个孩子取名沃尔夫冈·阿玛德乌斯·莫扎特,他是家中最小的一个孩子。

  关于这个男孩,莫扎特,在这250年的时间里,人们已经说得太多太多了。在人类音乐历史上,只有极少的几个人能够被一再地回忆和发现,而莫扎特无论从什么角度来说,都是这几个人中的佼佼者。

  他的人生绝对算得上传奇,4岁开始作曲获得“音乐神童”的荣誉,6岁就开始和姐姐安娜在父亲的带领下在全欧洲旅行演出,12岁创作了第一部歌剧,25岁时公开和萨尔茨堡大主教决裂,结束宫廷乐师身份,成为欧洲历史上第一位公开摆脱宫廷束缚的音乐家。在所有传奇中,最让人感到惊异的是他的死亡,据说在某个风雨交加的夜晚,一个黑衣人敲响了莫扎特的门,他向莫扎特预定了一部为死去的人而创作的音乐,《安魂曲》。创作这部作品本身似乎就是不祥之兆,在还没有完成的时候,多年来一直生活在贫困之中的莫扎特终于在病床上合上双眼,而这时候他的最后一部歌剧作品《魔笛》正在维也纳的威登歌剧院上演。

  就是这样一位有史以来最伟大的音乐家,他死后却被草草地埋葬在一个不知名的墓地,送葬的也不过只是他区区可数的几位生前好友。

  这么多年来,许多音乐评论家都在研究莫扎特,他们试图在每一个微小的细节里发现某种线索,能够解释莫扎特离奇的身世,以及更加离奇的音乐才华。在莫扎特短短35年的生命中,他一共留下了75部作品,其中有41部是交响乐作品,歌剧有22部,还有各种钢琴和小提琴奏鸣曲,以及其他器乐和声乐作品。如此大数量的创作实在是令人难以想像,这已经和天才没有关系,这完全是依靠努力勤奋而获得的成就。

  作为维也纳古典乐派的代表人物之一,莫扎特完全摆脱了中世纪时期音乐中的宗教情绪,转而用一种明快跳跃的手法表现一种自由和平民的思想。在大多数时候,莫扎特喜欢采用纯朴而优美的旋律,并且结合了德国、奥地利、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民间音乐。并且有一点已经被评论家公认,那就是尽管莫扎特生活贫困,并且一直挣扎在权贵人士的倾轧之下,但是他的音乐中我们听到的只有欢乐和优美,在这一点上,几乎没有一位音乐家能够做到。

  即使在他的最后一部作品《安魂曲》中,莫扎特也没有表现出对生活的怨恨或是激烈的情绪,相反,我们听到的是一个将要离开的人所倾诉的对生活的留恋,那些曾经美好的时光,即使短暂也会让我们对人世产生某种安慰,从这部作品中我们相信,莫扎特并不惧怕死亡。

  事实上,死亡带给穷人的是永恒的安宁。莫扎特在生活中煎熬,而他的音乐却早已经超越了生活,成为人类之所有存在的某种证据。可以说,虽然莫扎特在冬天冰冷的房间里为每一天的生活担忧,但是他留给我们的音乐却温暖了每一个冬天里冰冷的房间。

  对于我们这些后来人来说,有莫扎特存在真是上天赐给人类的礼物,这也许正是我们需要一次再一次的纪念他的原因之一。而另一个原因,也许是因为我们需要通过莫扎特不断审视自己的生活,爱因斯坦说,“作为一位艺术家,或者一位音乐家,莫扎特不属于这个世界。”但实际上,莫扎特面对的世界远比我们要艰难得多,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一种尴尬:当世界的发展达到某个高度的时候,内心的安宁并没有随之而来,在很多时候,我们仍然需要生活在250年的莫扎特来为我们抚平生活的伤痛。

  虽然现在以他为代表的古典音乐已经离我们的生活很远,但是当某个乐器发出声音的时候,我们怎样能够忘记他?我们又怎么能够为这个世界曾经出现过莫扎特而不感到幸福?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