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年过完了,该过日子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0:10 红网

  吴振坤

  2月5日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政府职能部门是否按时上班?工作人员精神状态如何?有媒体记者随机调查得知:北碚区等部门井然有序办公;合川市行政服务大厅像去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一样:群众苦等办事敢怒不敢言,工作人员倒头大睡或玩游戏。(2月6日《重庆晚报》)

  行政服务大厅是政府部门为方便群众办事设立的综合办公场所,节后第一天,这里的工作人员却在倒头大睡和玩游戏,这肯定让人失望。政府部门的窗口都是这样一派景象,那后方的办公室里又是如何呢?说不定早玩翻天了。年过完了,有些政府部门的公务员依然沉浸在节日的休闲气氛中,并不能进入紧张有序的工作状态,这种现象不只是重庆的合川市有,恐怕还有不少地方也是如此。

  近年来媒体关于政府部门节后上班不正常现象的批评已经很多,不可否认,出现这种问题首要的原因还是在于一些机关干部、

公务员根本没有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更没有把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放在心上,所以才导致了如此的散漫。

  当然,如果我们把这种问题的原因仅仅归咎于公务员队伍的责任心缺失恐怕也不够客观,毕竟这种现象并不是今日才有之,更不只是局限于政府机关以及公务员队伍,实际上这是长期以来形成的、在我们很多人身上都不同程度存在的一种“节日病”。观察一下所有的法定节假日就会发现,虽然国家规定节假日有一定的时间长度,但实际上这种法定长度都被人们习惯性地“拉长”了。春节只有7天的假期,可很多人在春节前半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就无心办公了,而节后呢,也自然有一段时间还处于节日的休闲状态。节前说“什么事情节后再说吧”,节后说“刚过完节,过两天再说吧”,这都快成一句流行的口头禅了,而且这种借口好象也都很容易得到他人的理解。这种在心理和言行上自然“拉长”节假日的陋习才是真正叫人担忧。

  时间是一维的,不可再生,时不我待,时不再来。象这种习惯性“拉长”有限的节日,使大量有效工作时间随节日一道休闲掉的行为,其本身就是一种极大的浪费。马克思曾说,“节约劳动时间就是等于发展生产力”,而这种把有效劳动时间浪费的现象,对于国家来说不也是一种损失吗?所以,弘扬我们中华民族“惜时如金”的传统精神实在是太有必要了。

  时间是速度,是力量,是生命,是金钱,浪费别人的时间是谋财害命,浪费自己的时间等同于慢性自杀。一年过去了,节也已经过完了,日子又开始了,时间还会象流水一样静静地流失,看来,我们大家也都该收收心,好好过日子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