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麻生太郎葬送“中日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5:27 中国新闻网

  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上任后一再发表惊人言论。明仁天皇不久前发表生日讲话,呼吁日本人民正视二战期间的历史,话音未落,麻生太郎上月底就说天皇“应该”去参拜靖国神社,不但冒犯龙颜,更惹来亚洲国家人民阵阵声讨。麻生太郎前日又有“高论”,为日本过去在台湾的殖民统治唱赞歌,声称正是因为日本实行殖民教育,台湾的教育水平才迅速上升,台湾今天才成为教育水平极高的“国家”。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0年来,日本现任外相首度对日本在台湾殖民统治高度评价。

  如果说,小泉等人参拜靖国神社时仍犹抱琵琶半遮面,还编造了“为祭祀战争阵亡者,祈求永不发生战争”等借口的话,麻生太郎则是赤裸裸地美化日本的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更令北京当局愤怒的是,麻生太郎身为代表日本国家发言的外务相,竟称台湾为“国家”,这已严重违背1972年中日建交联合公报的精神。

  中国外交部已对麻生的言论表示“愤慨”,估计将会有进一步行动。事实上,小泉去年12月份再次参拜靖国神社后,驻日大使王毅已回国“休假”一个多月。此次麻生太郎直接触及“一个中国”底线,不排除会正式召回驻日大使。

  更令人关注的是中日经贸关系。在过去几年,尽管两国政治互信跌至冰点,但两国间经贸合作仍有很大发展。此次,麻生太郎的言论在中国民间引起怒火,在民意压力下,中日之间这种“政冷经热”局面能否继续维持,业已成疑。

  麻生太郎的狂妄言论,无异于在结成冰霜的中日政治关系之上,再敲上重重的一锤,随时葬送两国建交33年以来的所有成果。(来源:香港太阳报,有删减 作者:钟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