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何时不再见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0:4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我所在的国际机构,职员们有很多到世界各国出差的机会,但是有一个国家大家都争着去,这就是我们中国。为什么中国这么有人缘呢?我在同事们中做了个随机调查。答案有很多,可是几乎所有人都提到在中国出差和到其他国家不一样,国内接待单位安排周到妥帖,事事不用操心,舒舒服服当个“外宾”的感觉真好。

  这“外宾”二字引起我颇多的感触。算起来本人在国外生活的时间也不短了,也认
识不少在国外的华人朋友。不论在哪个国家,我们学生很少被当作“留学生”得到特殊照顾,毕业了在学校当教师也没有“外教”的待遇,做生意的时候没有“外商”的优惠,何曾体验到过“外宾”的感觉!

  当然,我们中国泱泱大国,对外国朋友热情招待还是合乎情理的。但是如果刻意以洋人为本,把“外国人都说了……”当作评判事物的是非标准,那就不免有失体统了。不久前,我有一位中国同事率团去国内出差,副手和团员都是清一色的西方人。在某市考察期间,代表团接受了当地电视台的采访,录像之前,电视台方面向代表团提出,出于宣传效果的考虑,最好由那位洋人副团长接受采访,因为由一个外国人发表对国内事情的看法对观众可能更有说服力。好在我的同事深谙国情,也很有肚量,所以同意了这个安排。

  说到电视节目,我又联想到国内足球篮球比赛画面,上场的队员中都能看见不同肤色的外国人面孔,特别让住在国外的中国人看着舒心。只有一件事我弄不明白,为什么国内媒体都把这些外国球员称为“外援”?球员踢球,老板给钱,谁援助谁呢?我看“外援”不妨改为“外(国球)员”更贴切。

  再说了,大家都在一个地球村住着,还是不要见外为好。(李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