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平价医院难解医疗顽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02 南方都市报

  中国观察之邓继红专栏

  卫生部在最近的医改思路中,推出一条由政府出资兴建“平价医院”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特别是惠及社会低收入群体的政策。为此,《健康报》专门开辟系列报道,介绍全国各地已经兴建的“平价医院”的经营情况。

  不可否认,如果卫生部的决策能够得以切实实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老百姓普遍感受的“看病贵,看病难”顽疾,是有立竿见影之效的。这一点,从我自己的从业经验中可以得出肯定的答案。但是,究竟能在多大程度解决问题,是不是可以彻底解决问题?还是我的从业经验告诉我:能够解决问题的程度仅仅可以用聊胜于无来形容!卫生部抓住的“平价医院”这剂良方,实际上是根无根稻草,完全不足以承受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顽疾之重!

  从心底讲,我很希望自己会因经验不足而判断有误。可悲的是,事实证明我的判断非常准确。

  在《健康报》系列报道“平价医院”的文章中,我看到了这样的事实:在新疆乌鲁木齐市,由当地政府出资兴建了两所“济困医院”(“平价医院”的另一种称谓)。一方面,由于政府本身财力有限,杯水车薪的投入让这两所医院自己就陷进捉襟见肘的“贫困”而先天“营养不良”,不得不开放部分医疗资源按市场“正价”经营以弥补资金缺口;另一方面,针对低收入群体的“平价”部分,尽管医院完全按照成本或赔本经营,但医院还是陷入如此窘境:“目前两家医院的济困服务量并不饱和,患者因经济紧张难以利用济困医疗服务的现象也不鲜见。”(1月23日《健康报》)

  这就是“平价医院”这根无根稻草不能承重的主要症结所在:不管你政府初衷多好,兴建再多的“平价医院”,如果老百姓兜里没钱,有病还是无法就医!

  那么,“平价医院”的根在何处呢?我认为,它首先应该植根于老百姓兜里有钱。换句话说,老百姓要有能够支付享受基本医疗服务的医疗保险。

  话说到这里,我的用意就很明白了:不管是针对普通老百姓还是社会低收入群体,政府都用不着去兴建什么“平价医院”或者“济困医院”,兴建医院的事完全可以留给彻底市场化后的社会资金去运作,政府还可以将拍卖医院圈回的钱和准备新投兴建医院的钱,全部一分不落地用于为老百姓购买相应份额的医疗保险。当然,医保机构也应该实行彻底的市场化,而不是像目前这样由官办的医保局主导。

  我的话还可以引申下去:当老百姓由政府垫底购买了基本医疗保险之后(当然,人们还可以按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在此基础上追购更高档次的医保以获得不同层次的医疗服务,所以医保机构必须彻底市场化),彻底市场化的医疗机构自然会针对不同的医保对象分化出各种服务体系,到时候,有能力参加高级医保的人享受高档次的医疗服务,住有空调的单人病房,吃进口药;低收入者则只凭政府分配的基本医疗保险,屈就住进无空调的多人房间,吃疗效差不多的国产药。这样,看似存在贫富差距,但这种贫富差距是建立在贫困者能够享受基本医疗服务基础之上,符合社会发展进步的公平公正原则。

  在我看来,兴建“平价医院”这种治标难治本的政策出台,说明政府还是没有下决心彻底进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一切仍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原地兜圈子。

  (作者系江苏省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