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开年烦”也是“机关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0: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亦菲

  8天的春节长假已过,本该转入正常上班工作。然而,节后点击网上新闻,翻阅报章,都不难看到,一个“病种”又在复发。据报道,2月5日,一些地方许多单位的领导及工作人员节后忙于互相拜年。拜年中免不了“利市”来、“利市”去,“利市”尽管由领导手中发出,但多是公家的钱。很多单位则忙于吃“开年饭”。据悉,偌大的城市,2月5日上午开
始打电话询问单位所在地周围10多家餐厅订餐位,都得到“已订满”、“没有包间”的回答。节后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派“串开年门”、“吃开年饭”的“繁忙”现象。众所周知,一个单位既有上下关系,也有左右关系,因此,“串开年门”、“吃开年饭”乃至“喝开年酒”之类的开年动作,往往环上下顾左右而言而动,而且往往是甲单位未走,乙单位又来;丙单位刚请客,丁单位又设宴那样“不亦烦乎”现象。同时,迎来客往往往会延续一些时间。有句老话:正月十五一过,打鼓的打鼓,划船的划船。言外之意是只有等到过完元宵节才算真正过完年。

  这种病态,人们管叫“开年烦”。它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其一,浪费工作时间。相互间的“拜来拜去”,势必会贻误工作。其二,影响干群关系。由于此种“拜来拜去”的开年惯例往往会有“宴请来宴请去”相随。因此,又往往加大公款开支,对捉襟见肘的单位是一大麻烦。可见,“开年饭”于机关建设要求不合、于人民群众要求不合、于求真务实的形势不合,也是一种“机关病”。

  对于“机关病”,近年的媒体批评颇多。记得去年初有一位省长甫上任就把医治“机关病”放在省政府议事日程,并大声疾呼。其实,医治“机关病”,似应从医治“开年烦”开始。俗语云: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农历正月初七为立春,上班时间已到了立春,也就是需实施一年之计的重要时刻,再搞“拜来拜去”就会影响一年之计;再搞那些劳民伤财的宴请更会污染社会。因此,根治“开年烦”应是基层官员“开好局”的要事之一。

  医治“开年烦”,关键是“开年紧”。此“紧”就是开局工作要紧起来,为民办实事的计划实施要紧起来,为群众解忧排难的速度要紧起来。而“紧”的背后,则是责任感到位,执政为民意识到位。做到“开年紧”,关键是领导思想上正。面对形形色色的旧习俗,面对影响工作效率影响干群关系的“开年烦”,需要为官的敢于说“不”,敢于抵制。在这方面,广州市政府官员就是一个范例。2月5日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常务副市长凌伟宪等深入工地,了解各项工程进展情况,并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分交通堵塞点的改造方案。新春上班先解决交通难题,求真务实精神可见一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