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农民的豪华轿车和官员的统计数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2:11 生活报

  舒圣祥

  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杨集镇李桥村虽然只有700多人,然而除夕之夜,该村村口竟然停放了40多辆豪华轿车,而这些轿车的车主,全是富起来的外出务工村民(2月5日《中国青年报》)。

  这样一段夺人眼球的铺述是为了证明这样一个振奋人心的观点:驻马店市努力打造劳务输出

  品牌,该市的“遂平家政服务”、“防水防潮”、“文化用品营销”、“香菇培训”四大劳务品牌叫响全国,农民们腰包鼓起来了,胸脯也挺起来了。

  遗憾的是,“叫响全国”的驻马店四大劳务品牌是我第一次听到。这条新闻吸引我的只是其中的“豪华轿车”,更准确地说,是用来修饰农民富裕生活的“豪华轿车”。

  “豪华轿车”在网络上引起了一片质疑声:正如新闻所描述的,豪华轿车大多从城市开回来,它的主人实际上已经不是纯粹意义上的农民了。他们不再生活于农村那片土地,而是在城里打拼生活的城市人。老话说,退回去三代,城里人都是农民。如果城市人过年开车回老家就能证明农村的富裕,那么农村的“富裕”也许并不逊色于城市。

  毋庸质疑,把已经脱离农民身份的“过去时农民”加权平均进“现在时农民”和“将来时农民”的“富裕生活”当中,掩盖了“真农民”的贫困和落后,浮夸了“真农村”的富裕和幸福。

  值得警惕的是,这种似是而非的“美丽谎言”正在成为一种流行的“统计方法”,被人拿来撑大头上的官帽。“过去时农民”的加入,不仅让统计数字更好看,也让基层政府更热心于数字上的投机取巧,而不是致力于对“真农民”生存境遇的改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