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财政收入的九成用于公共支出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06:00 光明网

  孔善广

  人民网转载《北京晨报》的文章,题目为《京城财政收入九成用于公共支出》,说“去年财政收入的919.2亿,北京市财政局向百姓交上的这份理财清单表明,财政收入的约87.0%用于公共支出。也就是说,将近800亿的钱已经直接回到了百姓生活中”。

  看了题目和具体数字,真有点不相信,因为笔者曾专门对我国的财政支出结构作过分析,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04》的数据中,全国在2001-2003年仅行政管理费就达到财政支出的19%。国家财政收入从1991年的559.62亿元,增加到2003年的3429.30亿元,增加到六倍,但行政管理费支出却由414.01亿元增加到4691.26亿元,增加到十一倍多。行政管理费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不断增大,由1978年的4.7%到2003年的19%。财政支出总额从1978年到2003年增加20倍多,行政管理费支出从1978年到2003年却增加88倍多。不知道北京是如何让九成的财政收入直接回到了百姓生活中了。

  为了验证数据的真实性,在网上查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2005年北京统计年鉴》数据,从中得出相关资料:2004年,北京地方财政总支出为914亿元,仅行政管理费和公检法司支出就分别为53亿和67亿,已占总支出的12.5%,基本建设支出和企业挖潜改造资金又占了总支出的12%。而与老百姓生活最直接的教育事业费、卫生经费、抚恤和社会福利救济费、政策性补贴支出合计占财政总支出的21%,与那近九成的比例相差悬殊。

  2005年的财政支出项目的具体数据没有确实资料,但根据《北京市2005年暨“十五”期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的数据,2005年北京地方财政收入(一般预算)919.2亿元,比上年增长23.5%。地方财政支出(一般预算)1050.9亿元,财政支出只比2004年增加13%。就算按2004年与老百姓生活最直接的教育事业费、卫生经费、抚恤和社会福利救济费、政策性补贴几项合计206亿支出的基础上增加100%,那么2005年这些与老百姓生活最直接的支出也是仅占财政总收入的45%。

  如果说财政收入九成直接回到了百姓生活中,或许就算上了城市维护费、工交事业费已及科学事业费等支出了,但对于老百姓来说,这些并非是直接的。

  笔者曾计算过国家财政支出结构,政府行政管理费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由1978年的4.7%增加到2003年的19%。财政支出总额从1978年到2003年增加20倍多,行政管理费支出从1978年到2003年却增加88倍多。虽然经济建设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由1978年的64%下降到2003年的30%,但按财政功能性质支出中占比例仍然最大。政府自身支出以及若干年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经济建设费用过多,挤占了稀缺的公共资源,侵蚀了政府的财力,使得社会急需的公共产品和服务,如公共设施、社会保障、基础教育、公共卫生等等方面供给不足或无力供应,社会问题越积越多。那么相对全国来说,北京市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用于(行政管理费等)政府自身开支的比例还是大大低于全国的比例的。

  因此,政府必须加快完善公共财政体制建设,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削减(或退出竞争性领域的)经济建设费和压缩行政管理费的支出,加大公共产品的供给,为国民提供基本的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及信息服务,并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共财政体制。如果真正是“财政收入九成用于公共支出”,那才是真正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