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在南非的华人为何频遭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4:20 新民晚报

  

在南非的华人为何频遭袭击

  华人在南非的安全问题引起广泛关注,今天上午,记者通过越洋电话专访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负责人姒海。

  现金交易引歹徒觊觎

  “据统计,南非约有华人20万。2004年,23名华人在南非遭劫杀;2005年,南非发生40多起针对华人的武装抢劫,8人遇害。”姒海开门见山,说出了一串惊人的数字。

  华人为何在南非屡遭袭击?姒海认为,第一,华人的经济地位近年来迅速上升,引起不少歹徒的觊觎。当地华人主要从事服装、食品和日用品批发零售等行业,生意兴隆。

  其次,华人出于避税等考虑,在交易环节习惯使用现金,这给不法之徒提供了可乘之机。对歹徒而言,抢劫华人必有收获。

  另外,枪支泛滥,当地警方力量薄弱,不少华人习惯露富,歹徒因缺少死刑约束而无法无天都是重要原因。

  受害者不仅仅是华人

  姒海指出,华人遭抢的情况多年来一直存在,但是近几年尤为突出,有些华人还被迫离开了南非。

  其实不仅是华人遭遇安全危机,南非的白人和亚裔都有不少被袭击的记录。“上个月,我家门口就有一家白人父子开的小店遭到抢劫,父亲在自卫时中弹身亡。”姒海进一步分析,“南非严重的贫富两极分化,是造成犯罪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之一。”

  历时多年的种族隔离,致使占全国总人口70%的黑人常年在贫困线上挣扎,官方公布的失业率更是高达40%。“国内社会治安的日益恶化,与黑人心态的极度失衡关系密切。”据姒海介绍,今年的4起华人遇害案件,劫匪都为非洲裔男子。

  华人现金悬赏促破案

  针对频发的抢劫事件,当地华人于2004年自发成立了非营利性组织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

  北京时间昨晚,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联合当地华人召开紧急会议。“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和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馆已向南非政府提出抗议,希望他们早日将凶手绳之以法;警民合作中心除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外,还会拿出一定数额的现金悬赏,要求当地警方尽快破案。”姒海说。见习记者曹刚

  2天内3名华人在南非遭劫杀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2月6日电中国福建省福清籍男子林义兴5日在南非司法首都布隆方丹西北的韦尔科姆市遭武装抢劫受伤,因伤势过重于6日不幸身亡。

  南非自由州省华人联合会会长冯洋6日通过电话对新华社记者说,2个当地黑人5日凌晨2时左右在韦尔科姆市林义兴经营的酒吧内企图实施抢劫,林义兴在与歹徒搏斗时中枪受伤,2个歹徒逃走。6日凌晨,林义兴因伤势过重在布隆方丹

医院死亡。

  林义兴是2天内在南非被劫匪枪杀的第3名中国人。来自福建省福清市的女子陈建青5日在约翰内斯堡东南的斯普林斯镇遭武装抢劫,胸部中弹身亡。4日傍晚,来自山东省青岛市的男青年陈敬敏在约翰内斯堡一工厂内遭武装抢劫中弹身亡。

  2月5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东南的斯普林斯镇,来自中国福建省福清市的陈建青遭劫时中弹身亡。案发现场血迹斑斑图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