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重要的是遏制一些人的“政绩冲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8:21 南方网

  孙凤忠

  据《上海证券报》2月6日报道,近日,建设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央行等联合下发《关于严禁政府投资项目使用带资承包方式进行建设的通知》。这意味着过去一些人通过“垫资为政府建造暂时无力上马的基础设施项目以从中获利”的暴富模式,将遭受制度的拦截;一些地方政府盲目地、不顾实际地超速发展的势头,有望受到一定遏制。

  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要求建筑企业以带资承包的方式建设新的工程项目,与此同时,一些建筑企业以承诺带资承包作为竞争手段,承揽政府投资项目。一时间,一些地方的大工程一个接一个开工,新项目一个接一个破土。但很快,政府无力支付资金的现象暴露出来,引发出一系列社会问题。这种做法打乱了一些地方正常的经济和社会秩序,也干扰了国家对固定资产投资的宏观调控。

  在我看来,这次叫停垫资承包方式,是为了搬掉干扰

宏观调控的一块绊脚石,是为了清除妨碍宏观调控顺利推进的某些阻碍因素,控制地方政府盲目扩大
城市建设
规模,抑制或消除投资过热对宏观经济的负面影响。其长远用意值得肯定。

  但是,根据既往的调控经验,单打一的调控方式的作用往往并不明显。要从根本上遏制一些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在执行禁令的过程中,不可小视通过垫资承包暴富起来的富豪们的干扰,也不能小视一些地方政府急于改变城市面貌又苦于暂时缺少资金、打政策“擦边球”的冲动。因为上述两者互为依存、甚至相互激励,通过垫资经营暴富起来的富豪为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提供了经济条件,而地方政府为垫资暴富方式提供了暴富的机会,一旦有合适的方式和舞台,二者很可能会联手续演合作剧目。

  从根子上说,要遏制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必须有效遏制某些地方官员的政绩冲动。时下,一些地方官员为了获取个人“政绩”,纷纷抢着上马“政绩工程”,不顾当地是否真正需要或是否迫切需要这些项目,也不顾政府口袋里是否有钱,有的地方竟敢预支、花光未来若干年的政府财政收入。

  就大的社会背景而言,落实

科学发展观仍然需要认真加以强调。现实生活中,通过加大投资来拉动GDP的增长,仍然被一些地方一些人视为最便捷、最容易掌控、最有效的手段和途径。换言之,多上项目、快上项目,仍然是某些地方官员最热衷做的事。因此,即使拦截了带资承包这一种方式,倘若由一些官员的政绩冲动所催生出的地方政府投资冲动得不到有效遏制,那么,清除妨碍宏观调控顺利推进的阻碍就不会是一路坦途。

  严禁垫资的通知,明确无误地传达出一个信号,遏制一些地方政府的盲目投资已经不是一个小问题,它不仅关乎地方政府的债务负担以及可能引发的诸多问题,更关乎宏观经济能否平稳健康良性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