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有感于一个学生让你家徒四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8:31 南方网

  王石川

  日前,零点调查与指标数据共同发布了《2005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指数研究报告》,结果显示:教育花费成为城乡居民致贫的首要原因。特别是农村家庭,教育花费是他们的头号家庭开支。

  贫困的根源在于“教育”,听起来似乎颇为悖谬。但是,诚如参与调查的相关人士直言,贫困的根源还是在于“教育”,因为教育花费高,所以上不起学;因为上不起学,所以没有知识,没有技能,所以挣不到钱。如此追本溯源,贫困的始作俑者确实和“教育”脱不了干系。难怪有人不无悲怆地感叹:“一个学生让你家徒四壁,一个病人让你四壁漏风。”

  相信每个农家子弟对这样一幅场景大都耳熟能详:为了供养子女读书,全家节衣缩食。苦力是农民最值钱的东西,年迈的父母出外打工,兄弟抓阄上学,被“淘汰”者进城务工。尽管如此,整个家庭还是左支右绌,陷入因教(育)致贫、因教(育)返贫的困境。调查结果正说明了这点,在2004年10月~2005年10月,在拥有就学阶段孩子的农村家庭中,单是子女教育花费占家庭收入的比重已高达32.6%。

  诺奖得主阿玛蒂亚·森在《作为能力剥夺的贫困》指出,教育作为一种基本能力,其被剥夺与否,是衡量社会是否提供给底层一条改变其命运的通道以及政府的公共政策是否得当的核心因素所在。许多贫苦子弟正是希图通过接受教育实现“知识改变命运”,不料想,一人读书、全家受贫,正是教育使整个家庭陷入困窘不堪的泥淖,这种颇具吊诡性的黑色幽默让人悲从中来。

  毫无疑问,因教(育)致贫带来的恶果不容小觑。数据显示,在北京高校大学生中,上个世纪80年代,来自农村的学生占到30%,90年代中期只占到17%了,现在则低于15%。让人不堪重负的高昂学费是农村生源惊人递减的重要原因之一。著名学者孙立平对此忧心忡忡,教育权被剥离将导致断裂社会的形成,即会使一部分人、一部分阶层被甩到社会结构之外。

  如果说因贫致愚、因愚致贫让人尚可理解,那么因教(育)致贫、因教(育)返贫则让人无法容忍。因为,这不仅是对公民受教育权的隐秘剥夺,也有违和谐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因此,面对目前我国每年对教育的投入只占GDP3.3%的尴尬事实,明智之举是增加教育投入,均衡教育资源,让义务教育名副其实。

  毋庸置疑,学费畸高只是因教(育)致贫的外因,教育乱收费也难辞其咎。据社科院2005年推出的《社会形式分析与预测》显示,近10年教育乱收费高达2000亿元。大学教育成本云绕雾罩,一年高达数百亿元的大学收费,竟没有几个人能够说得清是根据什么标准收的。在一些地方的中小学校,各种名目的补课费、校服费等等,花样百出,把学生当作了唐僧肉,这就势必使贫困家庭雪上加霜。

  “看不起病的民族不会强大,上不起学的民族则素质不会提高!”暂且抛开此言是否夸大其词,其蕴意确实让人无法不动容。基于此,尽快把义务教育真正落到实处,整饬非义务教育的种种乱象,让教育成为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助推器,进而使受教育者明事理、通人情,这才是让人称道的愿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