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总要有人在船头瞭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6:00 光明网
毕诗成(陕西职员)

  很多媒体在报道《中国现代化报告2006》时,提取了“中科院报告称2050年国人最低月薪1300美元”这样一个“惹眼”标题,然后将新闻列于显著位置。结果,短短一天里,口水四溅,网上跟帖数千,位列当日新闻评论排行榜之首。

  笔者认为,很多人对该学术报告一头扎进了“简单误读”的“陷阱”。实际上,该报告并非要通过数据游戏,叠加出“到2050年,最低月薪超1300美元”之类的终极结论。其
真正的价值也许是:社会现代化是人类进步的主旋律,代表了文明发展的主方向;我们美好的蓝图要实现,必须以经济现代化为手段,步入“社会现代化”的正确车道。

  应该承认,报告中那段“蓝图”描绘的确更具诱惑力:人均预期年龄逾八十、社保覆盖百分之百、汽车普及达半数……但比较而言,甚至那“看起来干巴了些”的10条建议都要比这“听起来很美”的蓝图重要得多。但网民狂批的所谓“结论”恰恰是只抓住了最直观的“1300美元”,本末倒置地丢掉了报告中最有价值的东西。就好比说,有人研究我们怎样培植森林,才能在多年后丛林茂盛,进而留住美丽的动物。但大家都忙着说要留下这些美丽动物太难了,却压根没搭理那些培植森林的方案。

  有人建议,与其预测50年后的事情,莫如谈谈当下的社会问题。如此建议让人不由想起近百年前的“问题与主义”之争。诚然,调查下个月的工资水平,总比提出44年后的工资水平更接近“真实值”。

  但时代大船破浪向前,不能要求所有人都撸胳膊卷袖子地低头摇撸,总要有人站于船头瞭望,为大家引路导航。恰如该课题组组长何传启所言:如果选择了合适的现代化路径,中国复兴将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如果选择了不合适的现代化路径,希望将离我们而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