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评论:哈马斯急于在政治上站稳脚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1:35 新京报

  2月11日,有消息称在埃及举行的哈马斯紧急会议已初步决定,由较温和领导人哈尼耶出任巴勒斯坦政府总理职务。此前,哈马斯内部还曾传出让身为独立立法委员的某富商出任总理以及组建专家型内阁的消息。这一系列迹象表明,哈马斯在组阁问题上有意减少其作为武装组织的激进色彩。但是,哈马斯的这些变化更大程度上是出于站稳脚跟的政治考量,其对中东和平进程的现实意义十分有限。

  哈马斯当前的首要目的是打好内部政治根基。法塔赫在巴政坛执掌十年的根基决不会仅仅因为一次选举落败就烟消云散。巴民族权力机构从无到有、从改良到改革,法塔赫是当然的主角,不仅建立了脉络复杂的基层政府组织,而且对于政府机构的政治运作有深刻的洞悉。哈马斯全盘接过这一套机构能否善加运作仍是一个未知数。这一过程中,法塔赫的合作态度将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因此,哈马斯尽管在立法委选举中获得过半数席位,完全有资格单独组阁,但却表示希望法塔赫以及其他派别能够与之组成联合政府。

  更加重要的是,法塔赫领导人、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对军事力量拥有控制权,并有意将巴安全部队从自治政府中剥离,这无疑是对哈马斯势力的重要制衡。目前,哈马斯提出组建专家型内阁等建议表明,哈马斯将把建设巴勒斯坦内部政治、发展经济放在其议程首位,希望借此落实当初选举时的许诺并巩固其执政地位。

  哈马斯的变化也是缓解国际压力的必要之举。巴解组织在争取民族独立的过程中所经历的种种曲折显示,国际社会的支持是巴民族解放运动取得成功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哈马斯由于被美国等西方国家定性为恐怖组织,这使得哈马斯领导的政府将在国际社会陷于一定程度的孤立。其最直接的影响将是每年来自国际社会的巨额财政援助可能出现严重短缺。赖斯近日在与以色列外长会晤后表示,如果哈马斯不发生变化,美国不会继续向一个恐怖组织领导的政府提供经济资助。

  此外,今后,美国等西方国家如采取与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直接打交道的方式,将会架空哈马斯政府,令其陷入执政危机。考虑到以上情况,哈马斯目前一方面向阿拉伯国家伸手求援,以缓解国际社会的现实压力;另一方面有意释放出一些态度模糊的信号,例如推举具有较温和立场的领导人出任政府总理一职等,意在借此试探国际社会的底线。

  哈马斯对中东和平问题的根本立场短期内难以改变。哈马斯长期以来奉行激进的消灭以色列的政策,其领导的武装斗争成为屡次巴以冲突中的重要组成。尽管目前哈马斯组织从幕后走到台前,确实存在一个从武装派别向政治组织转化的需要,但是,其武装斗争的本色不会很快消失,这是其获得执政力量的一个重要基础。

  另外,自哈马斯最高领导人亚辛、兰提斯先后遭到以色列的定点清除后,哈马斯内部缺乏能够总揽全局的大人物。外界认为哈马斯目前实际上处于集体领导时期,这一现状将制约该组织作出重大的方向性的决定。目前,在中东和平问题上,哈马斯一方面流露出不排除与以色列共处的可能性,但另一方面又表示不会承认以色列、不会放弃武装斗争的手段。这体现出当前哈马斯种种变化的临时性。

  哈马斯成立温和政府无疑有利于稳定中东局势,但这并不能掩盖中东和平进程陷于停滞的事实。从这个意义上讲,哈马斯执政是中东民主化的结果,却未必带来中东和平进程的希望。

  □楼阳(北京学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