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对待中小学生减负,该强制就得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9:44 东方网

  汪长纬

  春季开学在即,许多地方针对中小学生负担过重的老大难问题,相继出台了一些强制性规定;上海小学一年级新生识字量从原来的460个减少到364个;湖北省统一全省中小学作息时间,严令小学生到校不得早于8时20分,中学生不得早于7时30分;小学低年级不留课外作业,中高年级课外作业总量每天不超过45分钟;中小学要保证学生每天体育锻炼时间不
少于1小时,等等。这些规定对已被课程压弯了腰的中小学生来说不啻是一个福音,对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新人有着积极的意义。

  每每看到当今学生沉重的课业负担,我总庆幸自己的童年和少年生活。虽然那是五十多年前的事了,但至今还历历在目。初中和小学时没有家庭作业的概念,大部分作业在课堂上就完成了,而每天下午最后两节课或自习,或在操场上自由锻炼。每天的上下学,我们都是背着瘪瘪的小书包,滚着铁环,一路跑着、跳着、笑着,你追我赶,开心异常。学校非常重视体育活动,认真执行国家的“劳卫制”锻炼标准,同学中很多人都能达标。而从那个时代、那种教育氛围走过来的人,后来不是有很多人成为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干部,成为解放军的将校军官,成为学术精英和各行各业的中坚和骨干吗?这从一个角度证明了那时教育的成功方面。也许人们会说,时代不同了,要求也不一样。但是,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和培养合格建设者的教育目标,应该是以一贯之的,尽管可以有新的内涵,新的诠释。

  反观今日,学生“减负”的口号喊了一年又一年,但学生的负担不但没有减下来,反而有日甚一日的趋势。“小呀么小儿郎,拖着箱包上学堂”,那情景真有点触目惊心;“起得最早的人是我,睡得最晚的人是我,最苦最累的人是我是我还是我”,这移植的歌声让人的鼻子发酸;小学生做作业做到深夜十一点,写错一个字要抄写一百遍,这景象有点像残酷的迫害。中小学生被学业压得直不腰来,喘不过气来,早已成了全国人民的一块心病。

  造成这种局面并不维解释。这是教育方针、教学目的、教学评估标准和手段、教育产业化多种因素长期综合作用的结果,可谓积重难返。这也是为什么总是喊“减负”却总也减不下来的根本原因所在。教育产业化把只重视智育不重视乃至忽视德育和体育推向了极至。我们的教育在育人方面是不成功的。大教育家蔡元培先生说过:要知明天之社会,请看今日之校园。我们当然也可以说,看看今天之社会,就知昨日之校园。对教育,我们是应该深刻反省的。

  毛泽东有一句名言:矫枉必须过正,不过正不能矫枉。中国地盘大,就是一个省也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因而常常强调差异性而使一些政策被自由地灵活起来。要解决教育中的顽疾,要纠正学生负担过重的问题,光说不行,需要教育方针的调整,需要像上海市、湖北省那样做出若干强制性的规定,在某些问题上真正管死,而不准以任何理由各行其是。我认为,湖北的做法值得各地仿效,也值得变成全国的规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