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专访法国爱可视股份有限公司亚洲总监张亚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1:12 国际先驱导报

  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强大自己,有人模仿,我们就推出新的产品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陆煜报道“我不是商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是一个现代社会里深具企业责任感和行业使命感的企业家。”2月7日,在极具法国情调的北京寓所,张亚玲接受《国际先驱导报》独家专访时一再强调,“我们在推产品的同时,推广的是一种文化,一种科技、时尚的生活方式。”

  即使在给记者演示爱可视产品MP4的时候,张亚玲也称之为是具有“欧洲气质”。

  张亚玲是法国爱可视股份有限公司(ARCHOS)亚洲总监兼深圳代表处首席代表,一手创立了爱可视的中国团队,并且成功地将MP4引入中国,使之成为一个行业。

  从2003年爱可视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张亚玲最自豪的一件事就是公司在中国市场,都是按战略计划稳步发展,良性循环,没有亏过钱。张亚玲说,这种良性循环使公司的心态平和。

  强者自强

  《国际先驱导报》:从2005年开始,很多厂商开始进入MP4领域,除了索尼、苹果等跨国巨头,还有爱国者等中国厂商,爱可视担心吗?

  张亚玲:“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每个公司的优势和特点不一样,同在一个行业,可能大家的产品定位,目标市场都有可能不同,因此不一定是真正意义上的竞争对手。目前MP4市场已经成为国际IT巨头争夺未来数字霸权的重要战场,而作为全球MP4市场主阵地的中国,在2005年也同样是一路高涨,目前中国MP4市场规模已经接近10亿,市场上的MP4产品达到50多个品牌100多款型号。众多国际品牌纷纷下海让这个市场强手如云,即使一些小厂商频频涉足让这个市场略显混乱。不可否认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消费者了解了MP4,对MP4的消费心态也日渐成熟理性。

  我们是全球最早推出MP4的厂商,也是全球最领先的,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强大自己,有人模仿我们的时候,我们就推出新的产品。很多行业都这样,总得推出更广泛、更先进的东西来占领市场。在产业环境健康和良性竞争的前提下,我们欢迎有实力的厂商介入,一同将这个MP4的市场蛋糕做大。

  《国际先驱导报》:你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张亚玲:我们希望能在一个正常的市场环境下做一个良性竞争。我们我常常觉得,靠我们自己能力可以做到的东西是容易的。就看你自己努力不努力。但如果大的竞争环境比较混乱的话,挑战还是满大的。中国市场情况复杂,这方面的不确定性因素很多,这对我来讲是最大的挑战。

  MP3的教训

  《国际先驱导报》:中国厂商做MP4宣传力度还是很大的,爱可视在这方面似乎相对低调。

  张亚玲:在市场营销层面,广告是一种营销和宣传的阶段性的工具和手段,为整体的公司战略服务。广告是需要用金钱持续性去堆积的,不可能持续性的几年去打。一个企业的资源有限,如果这方面一直贸然投入的话,必要的研发投入和核心技术培养就有可能被忽略。

  投入产出的比例,我们考虑得很全面的。我们有钱,但是就我个人来讲,永远都不会入不敷出。随着我们认知度的提高,户外广告也就跟上了。因为已经有点名气了,人家看到了知道你是谁。如果一点名气没有,广告贴出来可能都没有人看到你,这种投入有时候我觉得没意义,或者意义不大。

  《国际先驱导报》:在MP3时代,爱可视曾经被苹果超过,并且陷入低谷。在MP4时代,历史会不会重演?

  张亚玲:就是因为我们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所以今年才这么大力地做市场。以前我们不是这样的公司,而是研发性、技术性很强的公司,后来才发现,市场运作也是同样重要的。因为苹果那一课教育了我们,现在我们才通过广告等手段做非常多市场方面的工作。

  服装与MP4

  《国际先驱导报》:爱可视进入中国两年多,业绩一直不错,有什么经验可供借鉴吗?

  张亚玲:我们在传播产品,也是在传播文化,我们想通过技术把科技、时尚这样的概念带入到中国市场。我们的产品充满了欧洲色彩,整个的气质是不一样的,它和欧洲的衣服一样,是有内涵的。这方面我们做的宣传比较多。

  我这个人相对比较保守,做得很稳,投入的时候量入为出。我最自豪的地方,自从进入中国市场,我没有给公司亏过一分钱。从我们有收入开始,就没对市场做大量的投入。但随着我们销售的增长,我们会加大投入。市场营销其实也很重要,我们也会根据市场情况,今年加大宣传力度,尤其是在北方市场。

  《国际先驱导报》:你从前做过一段法律和服装工作,这对你现在做管理和市场推广有什么帮助?

  张亚玲:我刚去法国时学习并教授了一段服装,那时候想通过服装学习语言,学习法国文化。那个时期,我大量接触到法国服装设计层面的人,那是比较时尚、赶时髦的一个层面。这个经历,对于今天我做市场,都有深深的帮助。

  我们公司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被中国认知,而且不是靠海量的投入,能够在两年内做到这个地步,很多人很吃惊。其实怎么包装这个产品,怎么能突出我们的产品,怎么突出我们这个团队,特别多地来源于那段经历。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