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日本水中安全系统从水下监视东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1:01 新华网

  由于日本缺乏能够实时监控大面积海域的卫星侦察系统,近年来日本军方一直努力寻找新的技术设备以完善其对东海的监视体系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日本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2月1日宣布,该研究所开发的“水中安全监视系统”在性能评价试验中被确认能够有效防止恐怖分子从海洋入侵。该研究所教授浅田昭表示,这项研究成果将于2月9日至13日在东京国际船舶展上展示,并在今后两年内制
成实用系统。

  新系统便于水下搜索与攻击

  据该所研究人员透露,这套“水中安全监视系统”主要是利用水中超声波探测器对海洋进行监视。水中超声波探测器的原理和依靠超声波追踪鱼群的超声波探鱼器相同,能够发现普通光学仪器难以监视到的海洋入侵者。该系统由两种声波探测器组成,分别适用于远、近岸海域。远距离用的超声波雷达固定在岸边,它能发现潜伏在半径1公里水域内的可疑目标,并对他们进行跟踪。被监视对象一旦潜入几十米的近距离范围内,近岸监视部分的超声波摄像机能将他们身上反射的声波转化为图像,从而逐一监视入侵者的一举一动。该所研究人员声称,这套系统投入实际部署后,可有效防止恐怖分子从海洋入侵,从而保护广泛分布在海岸线上的日本石油工业、核电站等重要设施。

  但是,如果通观世界各国类似的“水中安全监视系统”就不难发现,该系统的潜在价值不在于海岸防御,而在于广阔海域的水下搜索、识别与攻击。实际上,包括超声波探鱼器在内的类似水声探测技术本身就来源于军方,原先是海军舰艇在大洋海域跟踪与识别潜艇的重要设备。由于近岸海域的各种声波异常复杂,因此类似“水中安全监视系统”通常被设置在海峡、水道入口等重要海域,或者装备于各种舰艇之上,而不是日本研究所声称的部署在岸边,否则近岸杂波将严重降低超声波系统的效能。通常仅为1公里左右的有效探测半径也使得日本这样拥有漫长海岸线的国家要部署成千上万套这样的设备才能真正达到有效防止“恐怖分子”从海洋入侵的目的。可以说,与所谓阻止“恐怖分子从海上入侵”的理由相比,“水中安全监视系统”的研制成功在更大程度上提升的是日本对海洋水下目标的探测、识别与攻击能力。

  研发机构曾参与核弹计划

  实际上,此次负责开发“水中安全监视系统”的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本身就拥有浓厚的日本军方背景。生产技术研究所的前身是东京帝国大学第二工学部,主要从事军工产品的生产和运用研究,现为东京大学12个研究所中规模最大的一个研究所。

  生产技术研究所的研究经费很大一部分来自日本防卫厅的专项拨款,科研项目也多直接用于日本海空自卫队。2005年底日本防卫厅提出的新型潜用声纳和鱼雷系统即由该研究所主要参与研究。生产技术研究所还专门设有技术交流中心和课座教授制度,便于日本军方研究人员的参加以及与美方人员的技术交流。在

二战期间,该研究所的前身第二工学部还与日本航空技术研究所和大阪大学一起参与了被称为“2号研究”的日本秘密研制原子弹计划。

  提升日本对东海方向监视能力

  生产技术研究所急于在东京国际船舶展上公开该项技术的主要目的也是为了向日本军方极力推荐其研究成果。通常2月份举办的东京国际船舶展主要展示各种新式船舶载体、船用通讯导航以及海洋探测等设备,其中也包括大量军民合用技术,日本防卫厅官员每年都会出席并进行意向性订购。在近年来东海划界问题日益突出、日本政府热炒“中国潜艇威胁论”的背景下,“水中安全监视系统”在研制之初就得到了日本军方的关注。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员明确表示该系统的研制成功将大大提高日本对东海海域的监控能力。

  目前,日本对东海方向的监控主要依靠设在东千岁、新县小舟渡、琦玉县大井、岛根县美保、福冈县太刀洗和鹿儿岛的6处通信情报截收设施和监视雷达站,以及在津轻、对马、大隅海峡等重要海上通道部署的沿岸、水下和水上的监视部队和监视船。由于日本缺乏能够实时监控大面积海域的卫星侦察系统,因此近年来日本军方一直努力寻找新的技术设备以完善其对东海的监视体系。可以预见,“水中安全监视系统”的实际使用必将大幅度提高日本对海洋水下目标的监视、识别和跟踪能力,从而使日本对我国东海方向的海洋监视体系得以进一步完善与延伸。(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本报特约撰稿 海韬)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