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高薪养廉难敌妻子毁人不倦 好男人演绎投降悲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01 民主与法制时报

  两条烟的突破

  □新刑宣王颖徐家平

  本报记者 傅文彬

  2000年,杜登才因有业务专长,被任命为连云港供电公司物资管理部主任兼器材公司经理。他是搞业务的,一天 到晚只喜欢看书,读书人有个特点,那就是坚持“士为知己者死”,领导既然这么信任他,把他提拔为负责人,那他就不能辜 负人家的希望。因此,他在工作中原则性很强,连云港供电局承担着全市那么多电力安装任务,每年的器材使用量简直数不胜 数,这些器材的质量基本上都由他把关,他把自己的工作看得很神圣,对那些供应商的“意思意思”总是严辞拒绝。

  但那些供应商可不知道他这个脾性,在他们眼里,没有不吃腥儿的猫,更没有不贪的官儿。若是杜登才这个把门神吃 了他们丢过去的鱼,给他们开了方便之门,对他们就意味着无穷的财富,因此,他们迫不及待地要跟他套近乎。

  有个江苏的供应商是夫妻俩,通过观察发现杜登才会抽烟,便决定以此作为突破口。他们买了两条好烟送到他的办公 室。

  让他们没想到的是,杜登才是个无缝的鸡蛋,说出来的话让他们深感绝望:“谢谢你们,但我不希望你们把烟给我抽 ,只希望你们提供的东西货真价实,别让我在领导面前出洋相就行了。”

  这话等于是逐客令了。但供应商总觉得此人是在说官场上的门面话,再热情一点,他肯定会收下的,因此仍然把烟往 杜登才面前推:“杜经理,这只是一点小意思,请你无论如何给点面子收下来。”

  杜登才依然不给面子,两人一下闹了个脸红脖子粗,只好拿起烟,灰溜溜地离去。

  两条烟没送出去,夫妻俩为此寝食难安,杜登才对他们没有个热情的态度,让他们忧心忡忡,总觉得今后的生意之路 凶险莫测。

  他们觉得杜登才在办公室拒绝他们,是怕单位人多嘴杂,便转弯抹角地打听到了他家的地址,然后乘着月黑风高无人 之际,悄悄敲响了杜登才的家门。

  杜登才此时还没回来,自当上这个官以后,应酬的事没完没了,他不胜厌烦,却又无可奈何。

  供应商夫妇一时间有些失望,但很快又开心起来:虽然没见到他,却见到了真神,见到了“领导的领导”,她就是杜 登才的老婆徐亚萍。杜登才很听她的话,因为她当初很看得起他,不顾周围人的反对,毅然与他结合。

  杜登才参加工作时已经二十几岁,成家的愿望非常迫切,却又万分艰难,因为他出生于贫苦家庭,真叫房无一间、地 无一垄,那些姑娘都很现实、很势利,根本不拿正眼瞅他。徐亚萍那时条件很好,真是貌若天仙,要才有才,要貌有貌,是个 热门人选,身边的追求者多不胜数,但她却慧眼独具,把杜登才当个宝贝似的收下了。

  但几年后,她也不由得为当初的一时冲动暗生悔意,因为跟着杜登才过的一直是比较平淡、甚至有点艰苦的生活,看 着别人家总是人声喧哗,不断地有人进贡,甚至大白天也有人送东西,而她家就是半夜三更也没人来敲一下门,她心里总是难 以平静,总觉得杜登才一天到晚只会看书,真是有点傻。特别是后来自己下岗了,心里就更是懊恼不休,更觉得杜登才没用, 要有用怎么老婆下岗也无人过问呢?尽管杜登才念着当初她嫁给他那一份真情,安慰她说:“亚萍,别烦,下岗也没什么,我 这份工资抵得上外边好几个人呢,足够养活一家子了。”她心里总是不受用,总希望有人时不时给她家送点东西,一来贴补家 用,二来也显得杜登才有用,可以跟其他人家的男人比量比量。

  因此,当她看到这夫妇俩上门,手里拿着价值上千元的两条烟给她,那眼睛不由自主地就亮了起来,客气了两三句, 就把烟收了下来,并满口答应帮他们说话。

  妻子面前连吃败仗

  晚上,杜登才回家,一直因为下岗而整天脸绷得紧紧的徐亚萍一反常态,笑眯眯、温柔体贴地迎上来,杜登才心中一 阵迷惑,等到看到了那两条烟,他明白了,立即质问老婆:“你怎么把这东西拿下来了?”

  徐亚萍奇怪地看了他一眼,不知道他怎么这么大惊小怪:“这有什么,你帮他们忙,拿两条烟还不是小意思。”

  “少废话,白天这两条烟已经被我扔了,你再拿回来,像什么话。”

  徐亚萍还想说什么,杜登才一挥手:“别跟我啰唆了,你赶紧把这玩意儿还给人家,否则别怪我对你不客气。”

  “连两条烟都不敢收,亏你还是个男人,当这干部不太亏了吗?”

  她的声音越来越高,杜登才很紧张:周围住的都是一个单位的同事,被人家听去怎么办?“你别吵了,被别人听去像 什么话。”

  “我就要吵,我让大家看看你这个男人什么熊样。”

  杜登才这才狼狈地败下阵来,不敢跟老婆较真。回头又自我安慰,想想两条烟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事,只好无可奈 何地对她交待:“别吵了,这次就算了,下次可千万不能再收,我们就安安稳稳过日子吧,别在这上面栽跟头。”

  老婆没吭气,杜登才以为她听话了,就叹了口气,上床睡觉。

  但那对供应商夫妇却瞧出了门道,2001年5月,与供电局的一笔业务做完后,为了结下更深的友谊,他们花了9 000元高价,买了一台“联想天禧2620”型台式电脑送给杜登才。这次他们学乖了,根本不跟杜登才啰唆,直接赶着夜 色,乘杜登才不在家,将电脑送到他家。

  徐亚萍喜不自胜:老公终于有用了,竟有人送这么贵重的东西给他们。她喜笑颜开陪他们聊天不说,还欢迎他们以后 常来玩。

  杜登才回家一看到电脑,顿时火了:“你这人怎么回事,我们现在要电脑干什么,我办公室有,你又狗屁不会,儿子 还在上学,没空儿玩这东西,你想让他学坏还是怎么的?退回去!”

  自然免不了又是一顿争吵,徐亚萍坚持认为,现在稍微好一点的家庭都有电脑,那是身份、地位的象征。杜登才终于 发现自己老婆那可怕的物欲,那是占有一切的贪婪欲望,这样下去怎么得了?因此他严厉要求她把东西送回去,否则明天上缴 单位。

  可惜这一次争吵又以他的失败告终,他总是害怕事情闹大,闹得左邻右舍知道,出去没脸见人,再怎么说,他现在已 经是供电局的中层干部,不像过去只是一般的办事人员,到哪儿都得注意个形象。

  他不知道,此例一开后面的事情就无法控制了。听说杜登才收下了电脑,另一个供应商坐不住了:噢,你把杜老板拉 到怀抱去了,我们以后喝西北风吗?我要压过你。

  当年8月初,又有人送给杜登才家一台“东芝”

笔记本电脑,价值15000元。

  杜登才此时对这个老婆已经没有办法了,他再也不提让她送回去的话,而是让徐亚萍给钱,徐亚萍说我给了他300 0块,他也只好装聋作哑,鬼知道她究竟给了没有。

  这样,杜登才家里就成了个仓库。等到2005年初杜登才案发,检察院到他家去搜查时,发现他家那套很大的房子 ,竟然给人以很狭小的感觉,因为徐亚萍已经把这个家变成了一个仓库,家里到处都摆满了礼品,卧室里、阳台上,到处都是 ,连

客厅都给占去一半,一直挤到沙发跟前,坐在沙发上,顺手就能拿出一条烟来。新浦区检察院动用了两辆车子,才把这些 东西给拖完。

  那些礼品因年代久远,很多已霉烂变质。让人痛惜的是,里面许多都是高档烟、茶叶,像那种铁盒装“苏烟”,是“ 苏烟”系列中的精品,一盒得有700块,在他家里满眼皆是,但有不少已发霉、不能抽了。

  幸福生活被葬送

  凭良心说,杜登才在单位里口碑很好,他业务精湛,与周围同事相处融洽,很得大家信赖。但在家里,他却很窝囊, 2005年春节,他们一家去给父母亲拜年,按道理要带点烟酒,徐亚萍说上街去买一点吧,杜登才不解地说:“还上街买什 么,就从家里拿一点去算了,反正都是自己父母,怕什么?”

  但徐亚萍就是不愿意,她带着杜登才和孩子,在商场转了一圈又一圈,然后买了两条100来块钱的烟,又买了普通 酒,送给两个老人。

  杜登才对此一肚子不舒服,但又没办法,实在憋不住了,就气哼哼地对她说:“连送给父母亲的礼物还要另外买,真 不知道你要那些东西干什么,下次可不许再要了。”

  话虽如此说,但他抽起那些人家送过来的烟、喝起别人送来的酒时,却再也没有了不适的感觉。

  而且,在平时处理那些业务时,他对那些曾经对他恭敬从命、礼仪有加的人,还是比较照顾的,这进一步激发起了那 些供应商送礼的积极性,不管什么情况都要送礼,而徐亚萍的来者不拒,更让他们心中的石头一次次地放下。

  到最后,连杜登才自己都觉得这种滋味的甘美,偶尔也不由自主地拿来一用,2004年夏,他要到一个风景区出差 ,就在吃饭时告诉那对供应商夫妇,两人一听,热情地说:“杜主任到那儿去,一定要好好欣赏风景,并请你把美景带回来给 我们看看。”

  杜登才笑笑:“我拿什么带?”

  对方马上接口:“这还让你烦吗?”当场拿出一台

数码相机递给他。

  杜登才说话还比较有原则:“这怎么行?”

  “这算什么,就算我借给你的还不行吗?”

  于是杜登才将它借了下来,这一借时间就长了,一直到他案发也没还。

  操纵丈夫的权力,让徐亚萍有一种成就感,而丈夫不停的唠叨实在让她心烦,心想拿这点算多大事,现在又有几个当 官的不拿不捞?相比于那些大领导而言,这点东西算什么呀?他却唠叨个没完,干脆她自己上阵算了。

  因此,当2004年底连云港市一家大企业要铺设电缆,请市供电局进行品牌和质量把关时,那对供应商夫妇找到她 家,说杜经理在单位里关系熟,请他帮忙说句话,她竟然都不告诉杜登才,而是直接找到相关负责人,凭着她是杜登才老婆的 身份,请他们对这对夫妇高抬贵手。杜登才良好的声誉和人际关系,使她在单位里畅通无阻,最后竟让她办成此事。事后,为 了感谢她,夫妇俩先后于2004和2005年春节前送给她3万元。

  但这个负责人竟在2005年春节刚过以后被新浦区检察院传讯了,杜登才下班回家顺口告诉她,徐亚萍一下慌了手 脚,脸上一阵红一阵白,杜登才奇怪地说:“他被捕关你什么事呀。”

  徐亚萍只好吞吞吐吐地告诉他这件事,杜登才一听,真是魂飞魄散,继而又奇怪地问:“那又不是我管的事,你怎么 插得上嘴的?”

  “我说是你请他帮忙的。”

  “你?”杜登才气得连话都说不出来,此时他十分后悔自己对她一贯放纵娇惯。思考再三,杜登才还是忍住了这口气 ,没跟徐亚萍闹开来。

  但他却因此失去了自救的机会。

  很快,新浦区检察院的人找到了他,杜登才知道,这下可全完了,包括他从一个穷小子奋斗上来的历史,包括他现在 20万元的年收入,所有的一切,都随着检察官的到来,都随着老婆的任性和胡闹,化成了泡影。

  2006年1月12日新浦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杜登才收受贿赂,已构成犯罪,鉴于他认罪态度较好,故判处有期 徒刑3年,缓期3年执行。

  判决以后,徐亚萍浑身无力,她这才感到,是自己的鼠目寸光,让丈夫得到了这么一个耻辱的下场。

  宣判后,杜登才没有上诉,目前这个判决已经生效。

  (本文谢绝任何形式的转载)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