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美国学者认为陈水扁不敢冒“独”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4:11 新华网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童报道 日前,《国际先驱导报》就陈水扁春节讲话风波,专访了美国亨利·史汀生中心东亚研究室主任容安澜。

  《国际先驱导报》:陈水扁在春节讲话中声称,将考虑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这是他继元旦讲话后,再次对大陆表现强硬立场。他为何要这么做?

  容安澜:陈水扁之所以表示要认真考虑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一事,有两点原因。

  首先,民进党在去年12月的县市长选举中遭到重大挫败后,陈水扁认为他目前最好的政治选择就是巩固其基本盘。扬言要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就是陈水扁巩固基本盘的手段之一,尤其在他觉得“国统会”和“国统纲领”已经没有任何利用价值之后。

  更重要的是,他认为北京凭借“软硬结合”的两手策略,已经取得优势。他担心这样下去将促成统一,而很明显,陈水扁不喜欢统一。他现在关心的是,如果情势再这么发展,大陆很可能借助经济及其他手段强制性地实现统一。

  当然,我也不认为陈水扁会在2008年前寻求“独立”。他知道这毫无可能,甚至连尝试一下都非常危险。台湾的老百姓不会支持“独立”,美国也会主动提出反对,而大陆将毫不手软地动用武力。尽管陈水扁一直迫切希望加强台湾人的“本土意识”、加深台湾与大陆的隔膜,但还没有证据表明他会冒如此大的风险。

  《国际先驱导报》:陈水扁讲话后的第二天,美国国务院再次强调其两岸政策,甚至有报道称美国总统布什震怒。您认为美国对陈水扁的信任是否已经荡然无存?

  容安澜:我们都知道2003年12月布什总统的表态。布什一直苦恼于任何威胁台海和平稳定的举动,如果需要的话,他也愿意在公开场合批评这种举动。坦白地说,这次我并不知道布什是否生气了,相关报道存在矛盾。

  但无论布什对台湾任何一个政治人物的态度如何,我认为,他和美国政府所支持的,不会是台湾的任何一个势力,而是在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框架内,台湾的民主、繁荣和安全;他和美国政府所反对的,也是中国大陆和台湾任何一方威胁台海和平稳定的举动。

  《国际先驱导报》:香港媒体报道说,中国大陆与美国形成一种“默契”:如果陈水扁试图跨过红线,由美国给以警告,中国大陆不主动理睬以免陷入陈水扁的圈套。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默契”的?

  容安澜:我不能确定华盛顿和北京在处理

台湾问题上,是否存在上述的这种“默契”。

  的确,美国和中国大陆目前存在一个共识,即阻止台湾任何旨在改变现状的单方面举动,正如美国反对中国大陆动武一样。更准确地说,华盛顿和北京在某些具体问题上存在共同利益,双方只是出于服从这些利益的目的,各自行事罢了。

  链接:容安澜是美国相当有影响的中国问题专家之一,曾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以及美国海军部长特别助理。亨利·史汀生中心是美国一个有浓重军事背景的自由派思想库,它与政府和国会的关系十分密切。有人就形容它能“不事张扬地”对美国政府发挥作用。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