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布什在伊朗核问题处境显露其中东政策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21 新华网

  美国之所以在伊朗核问题上喋喋不休,就是为了掩盖自己在中东战略问题上束手无策的尴尬处境

  在布什总统向美国国会提交的2006年度预算中,用于伊拉克重建的费用没有发生显著的变化,这可能预示着布什政府准备从伊拉克腾出手来,着手解决中东地区其他棘手的问题。

  布什总统政策转向确实有难言之隐。伊拉克民主选举结束之后,什叶派穆斯林走上政治舞台,立即向伊朗的什叶派领袖暗送秋波。美国辛辛苦苦颠覆了伊拉克政权,没想到却让伊朗捡了大便宜。

  布什总统犹如双脚站在泥潭之中,眼看着炮弹翻飞,却无法挪动自己的脚步。这是一个令人沮丧的结局。美国总统的父亲老布什总统当年之所以保留萨达姆政权,就是想要在战略上平衡中东地区的军事力量。布什总统一鼓作气,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但是,却更深地陷入到了中东地区的政治纷争之中。如果采取强硬手段打击伊朗,那么,不仅会受制于国内的反对力量,而且会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

  布什总统将国际社会关注的重点集中到伊朗核问题上面,试图通过加大国际组织对伊朗核查的力度,进一步摸清伊朗军事实力,为即将到来的军事冲突作好铺垫。然而,有

伊拉克前车之鉴,伊朗决不会允许同样的悲剧在本国重演。

  中东地区无核化首先应该要求以色列放弃核武器,但遗憾的是,美国出于战略安全考虑,根本不打算要求以色列放弃核武器。这样一来,美国在中东地区就失去了裁判的资格。美国对伊朗核问题的强硬态度,激起了中东许多国家的愤慨,他们在表面上支持中东地区无核化,但是,在内心深处却渴望穆斯林国家能够拥有核武器。

  在现代社会,核武器问题几乎成为了一个象征。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中,核武器的地位尽管非常重要,但是,在军事武器库中,核武器已经有了许多替代品。美国之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喋喋不休,要求欧盟对伊朗施加压力,就是为了掩盖自己在中东战略问题上束手无策的尴尬处境。美国人制定了攻打伊拉克、改变中东地区政治版图的计划,但是缺乏详细的操作指南,在计划实施的过程中,推翻了萨达姆政权,却导致伊朗强硬派走上了领导岗位。美国人越是摆出咄咄逼人的架势,伊朗的强硬派在国内的支持率就会越高,美国人成了中东地区强硬势力最好的“助选员”。

  当然,美国还没有走到山穷水尽的地步。当年美国大兵撤出索马里,是因为在那个地方美国没有太多的战略利益。今天美国盘踞在中东地区,是因为美国在这个地区就有许多战略需求。

  美国

哈佛大学历史学教授尼尔·弗格森曾经预言,2007年,海湾地区将会爆发一场大战。伊朗核问题将会成为战争的导火索。如果布什总统真要发动一场新的海湾战争,那么,美国将会彻底陷入到“恐怖分子”的汪洋大海之中。相信布什总统的幕僚们会及时地提醒他。(作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 乔新生)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