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科学技术与党的领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6:00 光明网
本报评论员

  胡锦涛同志在全国科技大会上指出,用15年的时间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是一项极其繁重而艰巨的任务,也是一项极其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务必深刻认识完成这项任务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的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党的领导下,把我国的科学技术不断推向更高水平,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

  党的领导是实现我们各项事业顺利发展的前提,也是我们发展各项事业的优势所在。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科学技术的发展,高度重视科技人才的培养和使用。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刚刚开始的时候,就高瞻远瞩地提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和“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一部分”的著名论断,对中国当代科技发展史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坚持邓小平理论,提出科教兴国的发展战略,使我国的科技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得以飞速发展。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提出
科学发展观
的重要战略思想,制定了一系列推动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方针、政策,提出了在2020年把我国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的宏伟战略目标。我国的科学技术事业在党的领导下正蓬勃兴旺地向前发展,迅速向世界科技前沿水平逼近。

  党的领导主要是指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制定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基本路线为科学技术的发展与腾飞指明了方向,为科学技术在现代化征程中大显身手打开了无限广阔的空间。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目标,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和要求,必将极大地激励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奋斗,努力攀登世界科技高峰;党中央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正日益深入人心,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成为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大动力。我们党对科技发展的组织领导和力量动员,为我国科技事业进入又一个迅猛发展的大好时期,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当前,加强党的领导,建设创新型国家,就要切实把发展科学技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关系全局的大事抓紧抓好。正如胡锦涛同志在全国科技大会上指出的那样,用15年的时间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是一项极其繁重而艰巨的任务,也是一项极其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因此,各级党委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高度出发,加强和改善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切实把科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结合实际,研究和提出本地区本部门的科技发展规划,制定和实施正确有效的促进科技发展的政策措施,扎扎实实推进科技工作。

  加强党的领导,建设创新型国家,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学科学、用科学。要把发展科学技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成效,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内容。看一个领导干部的政绩如何,不仅要看GDP指标,而且要看他对科技工作的重视程度,看这个地区和部门经济增长中的科技贡献率是多少。各级领导部门都要切实制定并实施激励自主创新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大对科技事业发展特别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投入,及时研究和解决科技工作和科技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创造有利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法制环境、市场环境和各方面条件。要做好人力资源开发的政策制定、协调服务工作,关心和爱护广大科技人员,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努力改善他们的工作生活条件。

  加强党的领导,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让科技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科技事业的发展,归根结底是要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这是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伟大事业,同时也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要坚持科技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方向,把科技创新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紧密结合起来,与提高人民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紧密结合起来。要大力提倡科学的生活方式,使人民群众充分享受科技发展所带来的实惠,保证人民群众工作和生活安定、安全,使全社会充满社会主义和谐共进的良好氛围。要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投身到自主创新的伟大事业中来。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15年的时间转瞬即过。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光荣使命和历史责任。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党的领导下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奋发努力、扎实苦干,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的道路,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