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进入了“抢聘民工”的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0:21 云网

  目前,深圳和广州都出现超过10万的职位空缺,各大企业各出奇谋网罗农民工,有厂商调动大巴深入四川、湖南山区“抢人”……为此,有人认为“中国进入‘抢聘’民工的时代”。

  乍一看,以为农民工成了“香饽饽”,成了老板争抢的“宝贝”。但冷静分析,不难发现现在得出这一结论,为时过早。

  首先,我们对农民工的欠账太多。即使抛开法律不谈,“干活儿给钱”应该是最基本的社会道义了,但不少地方至今仍在为实现这基本道义而不懈努力,还要动用司法、行政、舆论等多种手段。这说明我们的社会对农民工权益的维护尚显脆弱。在此,如何能得出“已经进入‘抢聘民工’时代”的结论?

  作为经营者,谁都想用尽可能低的工资报酬实现利润最大化。除了“抢聘”的热闹景象外,事实上,我们更愿意看到一些地方切切实实地提高农民工工资、扎扎实实地在维护农民工权益、实实在在地提高农民工

生活质量等方面的努力。如果农民工依然是“招过来就用,不想干走人”,他们的生存境遇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善,那么,这样的“抢聘”又能够说明什么呢?

  一个真正“抢聘”农民工的时代,不仅应该做到不欠他们的工资,而且还要有一套完备的保障体系,在这个体系里,农民工在经济上是实惠的,在人格上是有尊严的,在权利上是可以发出自己声音的―――在没有做到这些之前,得出“中国进入‘抢聘’民工时代”的结论必须慎重。(李家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