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政协委员”不是荣誉称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晏扬

  在刚刚闭幕的广东省政协九届十三次常委会上,巴塞罗那奥运会跳水冠军孙淑伟、雅典奥运会跳水冠军胡佳等因两年未参加省政协全体委员会议,被省政协以“辞职”的方式撤销了省政协委员职务。

  (《广州日报》2月13日)

  奥运冠军被要求辞去政协委员职务,广东省政协大概开了全国之先河。在我看来,这个先河开得好。

  两年没有参加省政协全体委员会议,没能很好地履行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孙淑伟、胡佳被要求辞职,本是情理之中的事。然而,又有多少像孙、胡二人这样不能履行职责、连政协会议都不参加的政协委员呢?值得追问。别的地方都能容忍这种现象的存在,都能睁只眼闭只眼,广东省政协却不能容忍,哪怕他是奥运冠军,这种勇气首先就值得称赞。

  奥运冠军被要求辞去政协委员职务,其实暗含着这样一层意思:广东省政协真正把政协当成了一个参政议政的机构,而不是一个无所事事混日子的地方;把政协委员看成了一种职责,而不是一种荣誉称号。

  当然,以上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问题的另一个方面则在于,作为奥运冠军,特别是像胡佳这样的现役运动员,训练、比赛的任务何其繁重,他们哪里有时间经常参加省政协会议,遑论履行职责、参政议政。我们应该反思的是,为什么让这些“大忙人”进入政协?

  明星(体育明星、演艺明星、企业明星等)进政协,似乎成了一种惯例。一个人一旦有了点名气,一旦在某行某业作出了点成绩,似乎便应该给他一定的政治上的待遇,便应该让他戴上“政协委员”的头衔。在这里,“政协委员”成了一顶荣誉光环,一种荣誉称号。而一个很浅显的道理是,一个人在某行某业能取得优异成绩,并不意味着他便具备了参政议政的能力,更并不意味着他便有了参政议政的兴趣。况且,但凡明星一般都很忙,即使他们有参政议政的能力和兴趣,也并不意味着他们便有时间和精力去参政议政。

  如果通过奥运冠军被要求辞去政协委员职务这件事,能让我们进一步明确政协的职责所在,能启示我们认识到什么样的人能进入政协,什么样的人不宜做政协委员,那么广东省政协所开的这个先河,无疑会显示出不一般的意义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