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评论:关键要让对政府部门服务投诉有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5:51 新京报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发布了《中国居民评价政府及政府公共服务报告》,报告显示,在和政府部门有过接触的居民中,有超过四成的居民对政府部门服务不满意。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对政府部门服务不满意的居民中,有超过四成的人属于“想投诉却没有投诉”者。(《中国青年报》2月14日)选择不投诉的原因是,“想投诉却没有投诉”者几乎都深深陷在“习得性无助”的困境里。心理学家给受到多次挫折之后产生的无能
为力感命名为“习得性无助”。它源于多次受挫的记录———这样的挫折记录或亲身经历,或间接获得,众多“告了白告”、“越告越倒霉”的经历以及常见的冷言冷面早已摧毁了人们投诉的信心:“习得性无助”还具有强烈的扩散效应———某一领域的无助感会迅速扩散到其他相关领域,人们要与不同的政府部门打交道,对某一部门失去了投诉的信心,往往也不会对投诉其他部门产生多高的预期。天长日久,就养成了忍气吞声的习惯。

  无论制度如何规范完善,只要公众已经陷入“习得性无助”,那些服务态度恶劣、服务质量差的政府部门将永远没有足够的外部动力进行自我变革,服务态度和质量只可能继续劣变。最终,投诉的人越少,需要投诉的问题、部门越多。由此可见,越来越多的人陷入这种“习得性无助”,这可能就成了构建服务型政府难以克服的顽疾。

  要摆脱“习得性无助”,不能仅仅期待行政体制的完善和政府部门的自我转变,公共服务质量的改善原本就依赖政府与公众之间的双相互动。

  □毛飞(北京

公务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