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中方回应美国动物园要求降低大熊猫租金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1:45 北京晨报
中方回应美国动物园要求降低大熊猫租金事件

亚特兰大动物园租借10年的洋洋和伦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无力承受每年数百万租金,要忍痛将国宝归还

  近日,美国以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动物园为首的几家动物园通过媒体叫苦,表示大熊猫租金昂贵,动物园财政不堪重负。亚特兰大动物园园长丹尼斯·凯利于本月12日通过《纽约时报》表达了上述立场。记者昨晚连线亚特兰大动物园,该园公关部负责人证实了这一消息。

  美动物园要求降租金

  据《纽约时报》这篇题为《大熊猫吃空动物园金库》的文章报道,美国动物园养大熊猫投入巨大,以

亚特兰大动物园的“伦伦”和“洋洋”为例,它们吃的是昂贵的全素套餐——每只每天84磅(大约40公斤)的竹子;4人团队24小时专门轮流伺候。

  亚特兰大动物园一对熊猫每年的租借费为200万美元,如果熊猫在美期间生下了熊猫幼仔,平均每年租金增加60万美元,而且两年后熊猫幼仔要交还中国。除此之外,每个动物园还要每年另外支付100万美元用于美国与中国大熊猫研究和保护计划。中国和美国动物园的租约多半为10年,合约总价值约合8000万美元。

  租借费成为令动物园头疼的大负担,亚特兰大动物园园长丹尼斯·凯利目前决定联合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圣地亚哥动物园和孟菲斯动物园一起与中方谈判,要求调低租借费。“如果没有谈判的余地,我们不得不忍痛把大熊猫送回中国。”

  养熊猫比养大象贵5倍

  凯利表示,养熊猫的费用甚至比大象还要贵5倍。在佐治亚州,有400人自愿在家后院种竹子供熊猫享用,动物园还派6名专人,每周6天穿梭于佐治亚州各地收割竹子。根据凯利的统计,从2000年到2003年,在展出收入和开支相抵之后,四家动物园已经在9只熊猫身上累计亏损了3300万美元。

  熊猫魅力无可比拟

  “没有一个动物的魅力可以和大熊猫相比,为了看熊猫,人们甚至半夜起床。”圣地亚哥动物园熊猫部主管林德柏格如此描述美国民众对大熊猫的热情。两个月前,去年7月出生的熊猫“

泰山”在华盛顿国家动物园首次亮相,两小时内动物园卖出13000张门票,eBay拍卖网上的票价也飙至200美元一张。

  但一年后,动物园观众人数减少,可养大熊猫的花费却丝毫不减。孟菲斯动物园园长布拉迪说:“第三年还能达到收支平衡,之后游客大减,就开始赔钱。只有熊猫幼仔诞生,游客才会再次暴涨。”

  中方回应

  尚未接到美官方交涉

  就美国动物园叫苦“大熊猫租借费高”的问题,记者昨天拨通了国家林业局的电话,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此消息有耳闻,但尚未接到任何来自美国官方的交涉。”该负责人表示,“美国动物园只是通过媒体表达他们的意见,并不代表官方的立场,所以中方目前也不会有官方表态”,但他表示,林业局方面会搜集相关信息,积极跟进事态进展。晨报记者 王娜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