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评论:你的举手之劳影响着水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3:32 新京报

  我国河湖水质的评价分为五个等级:优、良好、轻度污染、中度污染和重度污染,分别对应的水质也分为五类。一到二类水质为优;三类水质为良好;四类水质为轻度污染;五类水质为中度污染;劣五类水质为重度污染。

  2月13日,北京市环保局公布了2005年对北京水环境普查的结果,“全市逾七成河流水质超标”的专题报道出现在了京城多家报纸上。笔者常去散步的玉渊潭西湖的水质被公布
为五类(其水质适用于农业用水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而那里的水质要求本应达到三类,是不少游泳爱好者常年游泳的地方。

  这次北京市环保局公布2005年的水环境普查结果,一方面对社会震动很大,另一方面却暴露出北京市民在水环境知识方面的陌生。让人高兴的是,从今年开始,北京市环保局将定期发布水环境质量公报,要像公布空气质量报告那样,去定期发布北京市河湖的水质状况和各种主要污染物的浓度。笔者认为,这一举动将极大地推动市民保护北京河湖水质的热情和行动。

  笔者在德国学习时了解到,那里的河湖污染曾是欧洲国家最严重的。正是由于信息公开,使全社会都了解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德国最终治理好了被污染的河流与湖泊。让笔者至今印象深刻的保护水资源的教育来自德国房东。当时笔者刚到德国,在厨房第一次洗碗时,开着水龙头洗,房东看了一脸不高兴,她赶紧走过来关了水龙头,并说:“像你这样洗碗,我们汉诺威就没水啦!”这句话使笔者至今洗碗都是用盆接水洗。有数据表明,如果洗碗时间为十分钟,开着水龙头洗碗消耗的水量比用盆接水洗高出十倍。而水龙头一开,干净的自来水在瞬间就变成了进入下水道的劣质水了。回国以后,笔者深深地感到,德国房东从注重这些小节去尽到一个市民热爱自己城市的行为和责任,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

  北京河湖的水污染,其总磷、总氮等指标居高不下,这其中有很大部分来自居民排放的生活污水,还有一部分来自马路边直通河湖的雨水口被餐馆和商店当作了污水排放口。此外,进入了千家万户的含烷基苯磺酸钠的洗涤类产品,被排入河湖后,会使水体的自净能力下降,而这样的化学物质进入污水处理厂后,会增加废水处理的难度。因此,保护北京河湖的水质需要全体市民从家里做起。可立即开始行动的有:选择带国家环保标志的洗涤用品,而且每次用量宁少勿过;做饭时的量,以能吃完为准,不要把剩饭菜和油汤倒入下水道中;开车者要使自己的汽车不漏油,以免造成油滴污染地表或地下水;河湖的设计者或维修者应注重建设斜坡型生态岸体,这既能减少落水者的生命危险,又适于蛙类等两栖动物从水体爬向岸体,由此通过生物来将水体中的营养物质带到岸体,从而大大增加北京河湖的自净功能。

  北京的河湖曾是美丽的,让我们都来做好保护水资源的小事,它们的美丽就有希望重现。

  □李皓(北京学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