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浪漫”那档子事一说就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5:45 国际在线

  作者:王威

  2月14日,情人节,有关什么是浪漫的争论从香港蔓延起来。这场争论因为评论人路平对杨振宁夫妇的文章,导致杨振宁夫妇首次联名发表文章批驳,并要求路平道歉。自从两人结婚后,这对老少配如此高调地进入公众领域尚属首次。路平于2006年1月22日《亚洲周刊》的专栏中发表《浪不浪漫?》的文章,触怒了正在度假的杨振宁夫妇,两人联合署名发
表文章,发表在2月9日的《亚洲周刊》上批驳路平,文章的名字就是《我们是天作之合》。(2月15日《华商晨报》)。

  首位华人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82岁时与28岁的翁帆结合,一时间曾轰动海内外,更“惹得世人说到今”。本来,对同一事物“见仁见智”是再正常不过的事。鲁迅先生就说过:“一部《红楼梦》,单是命意,就因读者的眼光而有种种不同: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对于年龄悬殊“翁杨恋”,作为一个“以文字拆解文化迷思”的“文化评论者”,路平女士所“看到”的,自然就会与各色人等甚至杨翁夫妇自己所“看到”的有所不同。读了路平的文章,感觉到她只是以敏感的触角和略显伤感的笔调,着墨于她所认为的杨翁两人之间“难以跨越”的“时代感”而已:“他的生命章节已经写到最后,而前面那些关键的章节,萧条异代不同时,她甚至尚没有出生,又怎样用超前的心智一起去重数、去缅怀、去相濡以沫?”这些,似乎很难算得上是对杨翁“老少配”的“嘲笑”与“咒骂”。

  记得杨先生在婚后不久曾说过:“我相信我们这次结合,最后大家会认为是绝对美好的。不管现在别人怎么讲,过了30年、40年以后,大家一定会认为我们的结合是一段美丽的浪漫史”。看来杨先生当时对于“别人怎么讲”,还是颇有些雅量的。令人不解的是,此番又何以被一篇文章所“触怒”,并要求对方非得“反省和道歉”不可呢?

  有句关于婚姻的名言,“婚姻就是一双鞋子,合不合脚只自己知道......”从杨氏夫妇“唧唧咕咕不时在私语”、“两人十指紧扣”到“共同执笔、高调回击”的情形看,他们自已觉得穿着这双“鞋子”还是非常“合脚”的。然而,这句名言的下半句却是“......好坏与否很多时候都在于自己”。是啊,即便是别人“说三道四”也罢,自己又何必太在意呢?

  杨先生的婚姻“浪漫”,杨先生的“鞋子”“合脚”,自然是件值得我们祝福的事。但向别人“强调”自己的婚姻是“天作之合”,却分明是有些不甘“衣绣夜行”意思了。清代杂丛小说集《东山谈苑》载:“倪元镇为张士信所窘辱,绝口不言,或问之,元镇曰,一说便俗。”穿上好衣服,自然就会有“秀”给别人看的念头,但自已“浪不浪漫”的“真相”,却未必有“高调”和盘托出的必要。因为,与其“一说便俗”,倒不如“绝口不言”更好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