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评论:给女宾包厢一点宽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0:00 红网

  由于乏人问津,试点开行将近半个月的京沪直达特快“女宾软卧包厢”,最终在14日被取消。今后,北京至上海间的Z5/Z6和Z21/Z22列车上不再专门设立此类包厢,但如果旅客有这方面的需要,铁道部门可以尽量满足。(《京华时报》2006年2月15日)

  春运中开始试点的“女宾软卧包厢”,在春运还没结束,该试点已经“打烊”。叫好不叫座,致使“女宾软卧包厢”被取消。针对这则消息,批评铁道部的声音居多。批判的
理由,多半是火车客运座位紧张,再辟出软卧车厢供女生免受骚扰专用,是嫌贫爱富的表现。此外,铁道部没有考虑到坐软卧的女性,通常不是一个人出门,设立女士软卧包厢,是棒打鸳鸯,乘客不买账。

  但凡试验,总有经验与教训。女士软卧包厢,也不例外。善待一个失败的试点项目,是帮助总结失败的原因,是提出更科学、合理、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冷嘲热讽,于事无补,更不利于今后的其他试点的展开。所以,在“女宾软卧包厢”暂时谢幕的时候,如何以宽容的心态,客观评价这个试验,应该成为主流的声音。

  首先必须承认,设立“女宾包厢”的出发点不错。在一个

性骚扰时有发生的社会里,铁路运输部门能够及时联系到性骚扰这个“新社会公害’,进而为减少性骚扰做点有意义的尝试,这样的举措,不管收效如何,都不应抹煞其意义。

  “女宾软卧包厢”之所以流产,过错不在铁路部门。就像西方的分餐吃饭在中国行不通一样,按性别乘坐软卧车厢,难度也不小。也许,

铁道部事先低估了传统习俗的巨大惯性作用,将这种设想过于理想化了。软卧车厢的性骚扰发生率是多少,骚扰得逞的条件是什么,需要有充分的调查数据支撑。独自一个女性出门,购买软卧车票时,可以优先考虑选择“女宾软卧包厢”。不过,这样的乘客比例占软卧乘客总量的多少,关系到“女宾包厢”有无客源。从目前的结果看,总数不多。至少,售票窗口在卖票时,碰到一个女性购买软卧车票,肯定要建议对方购买包厢票。不加价的包厢,当然是旅客首选的理想座位。门可罗雀,一来说明购买单张软卧票的旅客太少,二来一起出门的行人自身不愿意单独寻求“安全”。

  “女宾包厢”试点虽然暂停了,不等于铁路部门今后就不用再为女乘客的人身安全担责。恰恰相反,独自出行的女性乘客,同样是铁路部门优先考虑照顾的对象。列车车厢如何建设得更宽畅一点,如何事先掌握旅客的成分,加强车厢内的治安管理,比纯粹设立几节女性包厢,更有现实意义。如果措施得当,效果明显,乘客的满意度应该更大。

  “女宾软卧包厢”之后,铁路部门在保护乘客安全方面有何设想,准备采取哪些措施,不妨向公众交个底。宽容者何尝不是带着希望有所期盼的。(作者:刘海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