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应关注“收入分配差距不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5:01 南方新闻网

  □王石川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近日发布报告称,当前我国城市居民收入分配的差距已比较大,而且这种收入分配差距在相当程度上是不合理的。发改委认为,总的看我国城市居民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已达到合理值的上限,在0.4左右。(2月6日《新闻晨报》)

  区域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一向是舆情聚焦的热点,也是老百姓热议不断的焦点。去年9月,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的一项报告显示,中国的城乡收入差距世界最高。类似警钟式的数据,令世人不安。因此,不能仅仅关注枯燥而无趣的数据,这次发改委指出“这种收入分配差距在相当程度上是不合理的”,无疑是个积极的信号。

  我国城市居民收入分配的差距究竟有多大?根据有关数据,城市居民收入最低的1/5人口只拥有全部收入的2.75%,仅为收入最高的1/5人口拥有收入的4.6%。这就需要研究破解的对策。

  诚然,不能坐视居民收入分配差距持续拉大之势,必须找出收入分配差距的不合理之处。那么,造成这种现状的罪魁祸首究竟在哪里呢?按照人大教授李迎生的观点,我国收入分配调节机制存在着种种缺陷和不足,比如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等管理层成员的工资上升过快,这实际造成了城市居民收入分配差距的扩大过快、过大。显然,这种观点不失为真知灼见。

  但是,收入差距的不合理并不仅仅源于分配机制有缺陷。如果说城乡收入差距继续走高,既与历史惯性又与当下的制度安排有关,那么城市居民收入悬殊也难以脱离这个窠臼。以北京为例,去年12月,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北京居民人均收入总体水平有大幅度提高,但仍然掩盖不了贫富差距加大的事实。有调查显示,保险业的保险推销员最高年薪为24万元,而家政服务员最低年薪仅为6540元,两者相差40倍。显然,是行业差距造成了两者收入的云泥之判。

  可以确定的是,行业差距也仅仅是居民收入悬殊的幕后推手之一。比如,旱涝保收的

垄断行业,油水之优渥、福利之充盈,是一般行业难以望其项背的。即便是同一行业,不同位置的人员收入也会泾渭分明。此外,收入渠道是否多元化也是现实的原因,如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的差异会导致收入差异。

  当然,要求完全均贫富并不现实也不尽合理,但是对于那些饱受历史原因之困的低收入者,切不可等闲视之。《东方早报》2月6日报道,国家将提高百姓收入,对此,有人建言,先给

公务员加薪能开启国人消费的大门。显然,这种厚此薄彼的观点忽略了低收入者不堪的境遇。笔者认为,在指陈收入分配差距不合理之后,相关部门当务之急应采取措施,着手根除种种不合理的历史问题,尽快使低收入者的困境与经济发展相应地有所改善。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