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小学生何以在露天的寒风中上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04 四川在线

  新学期伊始,国家对西部农村中小学生免除学杂费成为新闻媒体报道的一大热门,这自然是值得高兴的事,有那么多的贫困家庭由此而减轻了负担,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这对他们而言,可以说是雪中送炭。

  正当我们为此而欢欣鼓舞的时候,大煞风景的事马上就呈现在我们的眼前了:据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消息,2月13日是南充嘉陵区盐溪三角庙小学开学的日子,45名孩子高高
兴兴来到学校准备上课,谁知因拖欠租金,学校租了5年作教室的农房被房东锁了。于是,孩子们聚集在5年前就成为D级危房的校舍前,在瑟瑟寒风中上了新学期第一课。当时南充气温很低,很多地方还下起了小雨,孩子们一个个在寒风中冻得发抖,别说孩子,让大人在那儿呆上几个小时难道会好受?

  校舍5年前就已成为危房,可5年过去了,那危房依然是危房,在瑟瑟寒风中向世人特别是当地的教育主管部门和父母官发问:一群村小的孩子为什么连“一年级教室里只有一个小装饰灯是亮的,六年级教室也只有一盏15W的灯泡,光线很暗。冬季的早晨孩子们几乎无法早读”的教室都没有一间?当地主管教育的大员和政府官员对此到底是如何的态度?据该乡党委书记赵正旭说,由于村小地处偏远,不通公路,修建校舍的所有材料只有靠马匹转运,这样会增加成本,所以迟迟没有修建。

  前不久,一好心人捐助5万元,加上乡上筹集的资金,目前已修好路基,等路通了以后,马上会在已经选好的新址上动工修建学校,今年秋季开学,学生们一定能够搬进新教室。如此说来,如果没有“一好心人”捐助5万元,不知要到什么时候那对危房改造的一点可怜的资金才有门路?当地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难道穷到连改造危房教室的那么一点钱都拿不出来,也想不出办法?因为“村小地处偏远,不通公路,修建校舍的所有材料只有靠马匹转运,这样会增加成本。”就应该任孩子们在露天里一直上课,直到路修好以后才考虑对那危房进行改造?照这样的逻辑行事,那么我们就任何事都无法做了!只听说过“要想富先修路”的说法,今天倒是让人长见识了,原来,要修新教室,也得先修路,想得倒是相当远,是办大事的人的思维方式,但实际上却是失职后找出的一种借口,一个负责的地方政府会任那样的事整整拖了5年一直不解决?难道那是“小事一桩”?也许我们可以谴责那房东没有一点同情心,连他自己都说“其实自己也不想关门,娃娃在坝坝头读书也造孽,”但连2004年的房租都没有给。催了好多次都没有人理,他在“忍无可忍”之下做出那样的事也就不足为奇,一所学校是应该长期租房教学的吗?这只能反映出当地政府的不作为。假如没有媒体的曝光,不知那些孩子还要在露天的寒风冷雨中“享受”到什么时候?中国那么大,“地处偏远,不通公路”的村小的孩子们不知还有多少仍然“享受”

南充嘉陵区盐溪三角庙小学的学生们所“享受”过的“待遇”?这与我们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多么不和谐!

  从“听说要来人检查,教室门才打开的。”可以看出,那样一个问题的解决难度并不大,并非不能解决,而是没人愿意去解决,只要有人出面,那样一个问题其实真的是很小的很容易解决好的;同时,对那问题的临时解决,也绝非是觉得应该解决了,去主动解决的,而是因为“有人要来检查”,是被动的,是一种应付。什么时候,我们的一些政府官员才不用这样一种方法来解决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