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广东委员建议修改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资格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01:52 大洋网

  时报讯 (记者 夏令 朱小勇 王海波 通讯员 沈提安) 最近,两名曾获奥运会跳水冠军的广东省政协委员,因两年未参加省政协会议而被辞退政协委员资格,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对此,省政协委员祈海向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议把参政议政能力的考察,作为选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一个准入门槛。有关部门不应盲目指定某基层单位必须选出某一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免滥竽充数。

  【调查】 祈委员表示,多年来,许多地区举荐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名气越大,业务成果越显著的候选人,越容易当选。但候选人有无参政议政的能力,却没人在意。人大、政协对不称职的代表、委员的惩罚措施,目前也只能针对少数不到会者。“南郭先生”们即使来开会,或随意写个议案提案,也不过是应付交差,又有何用?

  他认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当然应该有较高的名望,有较显著的业务成果,否则没有群众威信。但光有这些是不够的。人大、政协会议不是表彰劳模和照顾名人的大会,要讨论许多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因此,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必须是好管“闲事”之人,平日关心时局,思想开放,及时发现问题,深入思考问题,大胆提出问题,善于解决问题。这就求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除了具有本职专业特长之外,还必须具有另一种才干——参政议政能力。

  【建议】 祈委员建议,从明年举荐下一届广东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始,广东各级人大项重大改革:建立严格考核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参政议政能力的准入制度。(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