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广东人大代表提出目前价格听证难让人信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02:39 信息时报

  目前听证会代表只能发表意见,两会委员代表建议价格听证代表应随机抽选,让老百姓有表决权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朱小勇 夏令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郭柯堂

  2005年多项公共事业涨价一直牵动着老百姓的神经。公共事业的价格问题自然也成了本次省两会委员代表们关注的话题。委员代表们提出,公共事业涉及千家万户,其价格应该由听证会来决定,可是目前价格听证会制度不完善,让老百姓难以信服。有人大代表建议,听证会代表应该随机抽选,听证会代表要拥有表决权,这样公共事业的价格才能更加合理。

  普通市民 水价气价一再涨老百姓撑不住

  家住黄埔区的陈先生一家4口人,每个月总收入1600多元。由于人均收入刚刚超过了低保线和低收入困难家庭的标准,政府出台的每月30元的气价补贴和水价优惠政策,陈先生一家无法享受。

  气价飙升蜂窝煤重出江湖

  陈先生说:“我记得一年前,瓶装气的价格还是一瓶五六十元,可去年10月份开始,气价就一路上涨,我买得最贵的一次是在春节前,竟高达103元,再加上4元送气费,一瓶气花了107元。”而据记者的亲身体会,瓶装气最贵的时候曾经卖到了116元一瓶。不断涨价的液化气,使得陈先生不得不采取其他的方式来减少开支。陈先生告诉记者,去年11月份开始,家里用上了蜂窝煤,液化气只用来烧菜做饭,蜂窝煤就用来烧水和煲汤,以前一个月用一瓶液化气,现在就可以两月用一瓶了。由于气价上涨,广州销声匿迹的蜂窝煤和烧柴生意一时兴隆起来,连在广州消失了二十年的行业———“开水铺”也悄然再现。

  对陈先生生活造成影响的还有大幅度提价的水价。陈先生说,由于没有抄表入户,20多户家庭分摊水费,一个月下来家里要承担10多吨水的费用。陈先生说,每吨水从9毛钱涨到了1.32元,加上排污费,无形中又增加了一些开支。

  空调车不开空调还收两元

  而对于公交车价格,陈先生更是有话要说。他说:“如今公交车几乎都是空调车,不管夏天还是冬天,也不管坐多长距离,反正都要收2元。我每天上班要转一趟车,来回就要8元,加上妻子女儿的交通费,一个月下来,我们光坐公交车的支出就要540元。”陈先生说,目前就气价水价和交通费,一个月就要支出600多元,这样的负担实在太重了。陈先生希望公交车能实行分段收费和分季节收费,空调不开的时候,是否可以少收一元。

  政府部门 尽力抑价补贴困难家庭

  就瓶装气和水费价格上涨等市民切身关注的热点问题,广州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其中原因和政府所采取的相应措施。虽然有关部门采取积极措施努力平抑价格,但涨价似乎不可避免,为了让公共事业的涨价对困难家庭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为困难家庭着想的气价补贴和水价优惠等政策。

  出台两大措施平抑瓶装气价

  受货源紧缺影响,去年底瓶装气一路看涨,广州市物价局不得不出面干预。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市对瓶装气价格采取的措施有两个阶段,12月20日到1月12日是企业协调价阶段,该措施是由企业共同制定,遵从市场规律的,并不是政府在压价格。这段时间,95元协调价措施起到一定的作用。1月12日以后,由于市场发生了变化,如果继续让价格定在95元,一些企业可能存在一定困难,所以又实行了差率管理,该管理是按照企业的进口价加上一定的差率制定销售价,差率不超过7%,这个措施本身不会影响企业进货的积极性。

  据了解,目前政府部门正在积极组织货源,货源充足了,价格也就稳定了,瓶装气价格已经回落到了93元。

  提高水价是为水表改造筹资

  广州大幅度调高水价,是出于什么考虑呢?该负责人介绍,水价的调整主要筹集的资金是两项,一个是一户一表的改造,一个是二次供水的接管。广州目前独立水表的用户只有10多万户,还有116.4万居民使用的不是自己的独立水表,还不具备一户一表抄表到户的条件。广州计划用5年时间完成一户一表改造,这其中需要大概11个亿左右的资金。另外就是二次供水的管理问题,因为一些供水管理不到位,老百姓反映有红虫啊等问题,水质得不到保证。因此,这也需要筹集一笔资金,把一些属于自来水公司供水范围,又不是自来水公司管理的管道接管过来。以上两部分资金都需要从水费里面来收取,加上考虑到自来水成本上涨的问题,因此这次水价调整的幅度比较大。

  一元燃油附加费何时取消

  市物价局副局长吴林波表示,

出租车一元钱的燃油附加费该何时取消,还是按照当时出台这项规定的时候的标准来执行。记者了解到,征收出租汽车燃油附加属临时措施,物价局以93号汽油零售价格(不含清洁剂)2004年和2005年上半年的平均价3.7元/升为参照决定是否取消或者调整燃油附加,93号汽油若低于2004年与2005年上半年平均价3.7元/升时临时措施将会取消,但当
国际油价
长时间高位运行时,将会考虑采取提高起租价等方式来替代出租汽车燃油附加这一临时措施,但届时将需要召开听证会。

  据了解,之所以将93号汽油作为参照,是因为广州绝大部分出租车使用的是93号汽油,出于环保考虑,目前90号汽油已经在逐步减产。

  两会代表委员 价格听证会应有表决权

  省两会人大代表朱列玉说,公共事业的价格要上涨,并不是不对,去年因为受国际市场

原油价格上涨的影响,广州市液化气要调价当然没有问题,但上调的幅度一定要考虑。比如说,水价提高的幅度就不合理。

  水价增幅超GDP增长不合理

  朱列玉说:“去年我国GDP的增长只有10%,而水价却提高了近50%,这是不合理的。而且自来水公司是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提价,这就有点类似税收,市民没有其他选择,必须接受。因此我觉得公共事业价格的提高幅度应该严格控制,该提高多少,这应该由价格听证会来决定。”

  朱列玉说,问题是目前我们的价格听证会制度不完善,价格听证会起不到应有的作用。他建议,首先应该完善听证会人员的选拔制度,可以把广州市民的身份证号输入电脑,进行随机抽选,这样才能保证听证会代表敢说话,敢发表不同意见;其次,就是听证会要采取表决机制,目前的听证会代表只有发表意见的权利,而该不该提价、提多少还是由他们自己决定。因此,听证会如果有表决权,多数代表不同意提价,就应该不提价,这样才能代表民意。

  公共事业涨价不应市民埋单

  省两会政协委员王则楚说,公共事业价格的调控是政府的一项基本职能,其价格必须让城市生活最低层的市民也就是低保户能够承受得起,如果超出了他们的承受能力,政府就要采取措施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用水、用电、用气就是最基本的生活标准,因此,广州市政府在气价水价超出这部分市民的承受能力,而采取气价补贴、水价优惠等措施,应该说是了履行了政府职能。

  王则楚说,但公共事业的价格上涨问题,公共事业的价格如何来决定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探讨。涉及公共事业的行业一般都是垄断行业,如果完全由市场来调节价格,就会产生很多问题,公共事业涨价不应该由市民埋单。公共事业的价格应该由人大来决定,不能由企业来决定。如果人大定的价格太低,企业承受不了,政府就应该用财政进行补贴,保障市民的利益。

  对水价的大幅度提高和公交车价格的问题,王则楚说:“自来水公司说,这次提高水价是因为5年要筹集11个亿的资金进行水表入户改造,这样的说法不合理。水表入户这是公共事业投入,通过提高水价来筹集资金,这是把投入转嫁到市民身上;而且水表入户改造之后,这些资源到底算谁的,是市民的还是自来水公司的?另外,既然是因为水表入户改造提高水价,那5年之后,水价是不是要降下来呢?这样的说法在道理上讲不通。”王则楚说,新加坡的自来水公司是让市民持股,这样可以让所有市民来监督公司状况,自来水公司也才会认真审计,做好管理工作。

  公交车应可分季分段收费

  陈先生提到的公交车价格问题,王则楚说,广州市的公交车不实行分段收费,是为了降低成本,这样就不用增加售票员,同时淘汰一元公交车,是因为空调车的利润空间大。王则楚说:“香港的公交车也是无人售票,但同样实行分段收费,目前广州市的公交车都使用了羊城通,在技术上和能力上,实行分段收费应该没有问题。至于分季节收费,更是容易操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