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谈如何逐步解决农民看病难(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5:41 新华网

  解决农民工医疗保障问题的几个渠道 敬佩赵华琼

  [主持人] 网友名可名问:在乡的农民可以逐渐享受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请问几千万常年在外的农民工的看病问题又如何解决?

  [嘉宾毛群安] 农民工的医疗保障问题有几个不同渠道。第一,这些农民工可以参加
户口所在地的合作医疗,他到城市接受医疗服务的一些费用可以按照合作医疗的规定回乡报销。第二,目前已经在像深圳、浙江的城市,已经为农民工设置了类似于合作医疗的医疗保障形式,通过他们自己交一点儿钱,他们所在单位交一点儿钱,建一个像合作医疗的医疗保险制度,这是我们比较提倡的。第三,也没有开办保险,他所在的地方还没有开始搞合作医疗,这部分人医疗问题怎么解决呢?目前国务院已经出台了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指导意见,通过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为所在社区的居民,同时也为在这个社区工作的农民工提供及时、有效、价格相对低廉的医疗服务。

  [主持人] 网友向共产主义前进问:曾经报道赵华琼自己创办了一家民营医院,解决了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但奇怪的是,在群众受到欢迎的同时,却遇到了卫生部门的多次查处,为何做看病便宜的事这样难,(大家可以看看),其实问题很好解决,允许多建私立医院,卫生部门不要多设置障碍,不要老是夸大私立医院的坏处,因为公立医院已经成了看病难和贵的局面,放弃自己的利益,毕竟群众利益大于一切,涌现一些有良知的改革者吧。

  [嘉宾毛群安] 杭州赵医生创办农民工门诊,这件事情在媒体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我也是通过媒体报道了解了这件事情。赵华琼医生一心为农民工的健康,不惜拿出个人的资产来创办门诊部,为农民工服务,我很敬佩她这种职业的精神。解决农民工,特别是解决城市低收入人群的医疗服务问题,这一直是我们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关注的问题。在今年的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各地都要选择一些公立医院进行运行机制的转变试点,把它建成惠民济困,以低收入人群为主要对象的平民化医院。我们认为低收入人群享受基本医疗服务,这是地方政府在医疗服务方面很重要的基本职能,需要政府给予大力的支持。

  如果我们紧紧依靠像赵医生这样极个别人来做这件事情,杯水车薪,恐怕很难达到要求。我作为卫生部的发言人,我也非常理解基层的卫生行政部门,它承担着规范医疗市场,严格对医疗机构加强监管的职责,确实像有些人说的,这是情与法的冲突。他们职责所在,他们有责任规范每一个医疗机构,这是一个矛盾。我们目前也和杭州地方卫生行政部门进行过沟通,希望他们能够比较妥善地解决好门诊部,既要鼓励她继续为农民工服务,同时也帮助她解决和我们管理上有冲突的地方。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谈如何逐步解决农民看病难(4)

  [主持人] 网友台海问题问:能否出台鼓励民间传统私人小医院的政策?

  [嘉宾毛群安] 应该说有一些私人开业的诊所、门诊部,特别是一些从事中医的医疗诊所,也是农民群众解决医疗服务问题的重要资源。在许多地方,我们都会发现一些声望比较高、技术水平也不错的个体医生,他在当地的农民心目中享有很高的声望,服务态度也好,质量也不错,农民非常喜欢。应该说,目前国家在这方面有明确的政策规定,是允许一些医务人员兴办个体诊所,创办自己的医疗机构,也可以吸引一些民间资本投入,这个政策是放开的。就这个话题,我也想提醒一下,我们也在实际中发现,在农村有一些诊所,服务质量不是很高,而且很多都是没有合格的医生资格的人,有一些药品也是假的,也有坑害农民的事件发生。去年卫生部在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中,也发现许多个体的黑诊所。我有两个希望:第一,希望那些合理合法的个体诊所,他们应该本着为农民群众服务的职业道德的要求,真心实意地为农民群众服务。第二,我也提醒农民群众,在接受医疗服务的时候,应该了解清楚,这个机构是不是一个合法的机构,避免上当受骗。

  关于基层医疗机构人才与结构的问题

  [主持人] 网友3869问:发展乡镇卫生院与实施新型合作医疗卫生制度是解决农民看病问题的根本。如何吸纳优秀的卫生人才长期驻扎在农村?

  [嘉宾毛群安] 我们启动一个万名城市医师对口资源农村卫生工程,这个工程不是说集中搞一次、两次的活动,而是要形成长效机制。就是城市医务人员要保证有一批人员长期在农村,帮助农村发展,提高医疗水平,培训农村的医务人员。医务人员定期轮换,这种制度将长期坚持下去。我们认为,这是在目前情况下,解决城乡之间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的很重要的措施。从今年开始,还将在十几个省启动城市医疗人员到乡镇卫生院的对口支援工作,就是城市医生下基层。去年主要是在县医院,今年试点要到乡镇卫生院对口支援,而且要总结试点经验,要建立长效制度,把它长期坚持下去。我们认为解决农村医疗人员缺乏问题,不是一个短期行为,它需要长期的时间,必须动员城市大型医院在这方面,把这个作为城市大医院的一项重要职责,它要帮助农村地区发展医疗卫生事业。

  [主持人] 网友末谈之问:能否让县级医院和乡镇医院一体化?就像公安局和派出所一样。

  [嘉宾毛群安] 我们现在也在鼓励农村大的医疗机构和乡镇医疗机构的互相联系,就像我们在城市鼓励医院和社区医院,他们可以形成资源上的优势互补,他们之间起到一个互相配合的作用。我理解这位网友的意思,现在在农村倡导乡村一体化的管理,就是乡镇卫生院和各个村里边的卫生室之间形成一体化的管理,这样保证村里边的医疗水平,也保证进药的渠道是规范的,防止一些假药流入到医疗市场,这些都是我们在探索的。这位网友提的建议非常好,就是不同医疗机构之间多种形式的联系,可以起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作用,我们也在探索。

  [主持人] 网友大元帅1问:我是乡镇卫生院的一名职工,我们工资非常低,有的三四百元,有的七八百元,比这里的教师少一半以上,请问我们的工资有没有发齐的那天?什么时候发齐?

  [嘉宾毛群安] 据我们调查,目前全国来讲,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工资待遇非常低,而且工资还缺乏保障。按照中央的要求,各地政府要保证办好一所公益的乡镇卫生院,要求要保证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的经费。实际情况,这一点在许多地方都没有落实。有的地方,政府投入仅仅是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的一半,还有很大一部分,工资以及工作经费都要靠医疗服务的收入来补充,甚至连一些乡镇卫生院从事预防保健的经费,都要靠他们利用医疗服务的收入来垫支,这种状况严重影响了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乡镇卫生院职能的发挥。

  [嘉宾毛群安] 我们说政府在每一个乡镇保障建立一所卫生院,卫生院承担的主要职能是保证卫生保健和医疗服务,所以它的人员经费和工作经费应该由政府给予预算保证。如果依靠医疗的收入来贴补这部分经费,就容易使乡镇卫生院的工作重点转移到医疗服务方面,而忽视卫生保健等工作。目前这一问题引起了各级政府的重视,卫生部在积极呼吁加强乡镇卫生院基本建设的同时,我们也把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的工资以及工作经费的保障问题,作为一个重要的政策问题提出来,目前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乡镇卫生院人员经费以及工作经费保障的政策。

  卫生部部长高强:六大原因导致看病贵看病难

  政协委员批评“农村看病 城里拿药”怪现象

  2008年中国农村将基本普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农村合作医疗:消除盲区比强调“参合”重要

  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完全覆盖郑州地区

  河南郑州:450万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探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 人才匮乏是重要隐患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农民有病敢住院了

  记者山东调查农村合作医疗:10元钱换来的实惠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怎样让10元钱效益最大化

  河南:解决“看病难”为行业纠风“一号工程”

  时评: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政策结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