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谈如何逐步解决农民看病难(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5:41 新华网

  加强健康教育、加强预防保健工作一直是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

  [主持人] 网友爱你们问:我有一个建议,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需要关口迁移,比如食品卫生、环境卫生等。

  [嘉宾毛群安] 这位网友提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卫生工作的方针就是预防为主。我
们卫生工作做的好,尽量使群众不得病、少得病,这是我们的目的。把一些工作的关口前移,比如健康教育、卫生教育等,还有打预防针、搞计划免疫,这些都是投入小、效益大的工作,它能够减少得病的机会。加强健康教育、加强预防保健工作一直是我们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比如由卫生部等部门联合倡导的“九亿农民健康促进行动”,这个行动已经工作了十年,就是通过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的办法,通过各种方式向农民群众宣传健康知识,倡导一些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改变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

  [主持人] 通过什么样的形式?我身边的农民朋友从来没有被邀请参加这样的活动。

  [嘉宾毛群安] 比如我们制作了纸质、影视的宣传材料,通过各个县的电视台,叫千县联播的方式,把我们制作的传染病防治知识免费发送到农村去。比如我们制作的健康丛书,都免费发送到农村从事这个活动的机构去。再一个,进一步规范农村计划免疫工作。比如小孩打预防针、吃糖丸这种办法预防传染病。国务院出台了条例要求,主要疾病预防工作由政府出资,免费为儿童预防接种。这些都是预防传染病,提高农村居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措施。

  再一个,在防控“非典”和禽流感过程中,主要精力放在了向农村居民宣传卫生常识,要求他们不要跟病死的家禽接触,不要宰杀、食用这些病死的家禽。虽然看起来是一种病的预防,但是这些健康知识,各级卫生部都印制了大量的宣传材料发到群众手中,禽流感是怎么回事,人应该怎么预防。这些仍然是今后我们卫生工作的重点。在合作医疗的过程中,我们也强调要注意预防工作。现在在许多地方,他们对参加了合作医疗的农民,如果你一年也没有得过病,也没有报销医疗费的,就由当地的医疗机构给这些人做一次健康体检,也起到早发现的作用。

  首先感谢这么多网友关心关注农村农民的医疗保障、农民的健康问题和农村卫生工作,农村的卫生事业发展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伟大任务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村的卫生事业给予了高度关注,对农民的健康、保障以及农村的公共卫生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我相信,随着我们所设计的各项工作的开展,农村的卫生工作会有一个大的转变,特别是在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的条件、能力会较快的改善。随着合作医疗制度的不断推开,农民在享受医疗服务方面面临的困难会有所缓解。今天,由于时间关系,有些网友也提了很多非常好的、非常重要的问题,来不及回答,我将把这些问题带回去,一方面向有关部门反映。另一方面,将以合适的方式做一个简单解答。

  [主持人] 谢谢您,谢谢网友,本次访谈到此结束。

  卫生部部长高强:六大原因导致看病贵看病难

  政协委员批评“农村看病 城里拿药”怪现象

  2008年中国农村将基本普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农村合作医疗:消除盲区比强调“参合”重要

  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完全覆盖郑州地区

  河南郑州:450万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探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 人才匮乏是重要隐患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农民有病敢住院了

  记者山东调查农村合作医疗:10元钱换来的实惠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怎样让10元钱效益最大化

  河南:解决“看病难”为行业纠风“一号工程”

  时评: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政策结症

[上一页] [1] [2] [3] [4] [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