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广东两会专题 > 正文

广东省政协委员认为政府应加大医院投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5: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省政协委员把脉看病难

  本报讯记者周乐瑞、傅汉荣、尹安学、王晓云报道:政府不应把医院当赚钱的机构!连续几天来分组讨论,省政协委员把矛头对准广大群众所诟病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委员提出,政府有关部门不应舍本逐利,应该强化公立医院公益性的职能。

  目前药价高企、看病贵,陈镜合委员认为这与盲目投入医疗设备、国家对医疗投入不足不无关系,此外,很多医生为了自保,以防不测,给病人开出整套的不必要的检查。

  对此现象,王颀委员抱有同感,但他认为,目前不能过分强调降低医药费用,“医疗也是产业,也有成本,应该变成控制增长比较合适。”“一直说医疗费贵,一板子把

医院和医生都打下了,给医生带来了很大压力。”他提出,只有彻底向社会推广
医疗保险
系统,才能彻底解决看病贵的难题。

  曾其毅委员则提出另外一个思路———把医生和医疗机构分开,进行

医疗体制改革。“医生是独立的个体,与医疗机构是雇佣关系。”他认为,病人和医生的关系,应是医患个体间的关系,“医生个人行为不好,不能说医院不好,不能通过政府干预解决,应通过法律解决,这可减轻政府压力。”

  “现在群众对医院的意见很大。其实不是医院本身的问题,而是体制上的原因。”吴若彬委员指出:目前政府有些部门把医院当成是赚钱的机构,不是当成公益机构,拨款太少了。

  张湘民委员也认为:目前政府投入少,医院过分市场化变成企业,以盈利为目的,“政府应多增加非盈利投入,搞公益性医疗。”

  林生珠委员说,依照中国国情,老百姓看病应“花少钱、治好病”。她建言,政府应把大量财力投入卫生网络建设,真正建设非盈利性医院,“平价医院就应该是政府办的非盈利性医院。”

  城市看病贵,农村看病难———冯运兴委员用一句话概括目前城乡看病最大的差别。

  黄明太、贝抗胜和吕玉波等委员指出,目前医疗资源分布不均,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看病难主要是针对农民而言。

  他们认为,要解决农村“看病难”,最根本的还是要政府加大对农村医疗的投入与监管,同时,采取措施让有一定水平的医生留在农村。

  (侯颖/编制)

  相关专题:2006年广东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