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广东两会专题 > 正文

粤政协委员建议将感谢外来工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5: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亮点纷呈:干部考核指标应增环境安全等方面权数,对暴利行业加收“扶贫税”

  连日来,出席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的委员在分组讨论中踊跃发言,对黄华华省长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和广东“十一五”规划,以及广东社会经济的发展提出了不少“热辣”的建议。

  财政出钱解决外来人口就医问题

  “建议在政府工作报告上加一句‘感谢几千万在广东工作的外来建设者’!”吴至强委员提议。

  这一提议引起了不少委员共鸣。目前,广东外来人口总量约3000多万,全国第一。在深圳、

东莞等“外来工大市”,外来流动人口已超过1000万,很快赶上上海。“现在全国有1亿农民外出打工。”李德成委员说,建议广东像上海一样对外来人口颁发户籍证,以加强管理。詹伯慧、石仲崑等委员认为,民工对广

  东建设的贡献很大,不要把治安问题全部都归咎于民工。广东必须正确对待好农民工。农民进城打工,收入提高了,但地位上相对薄弱,缺乏医疗等保障。建议省财政划出一定比例,解决外来人口的待遇、就医、子女教育等问题。

  像抓安全生产一样“铁腕”抓环保

  粤北某地,3-4座水泥厂都是上千万吨产量,废气污染了半边天。江门市一个县,兴建多家大型火力发电厂,成了“电都”!全省7条江河,全部受到严重污染,每年只投十几个亿来治理,杯水车薪!

  “现在很多企业重视生产的发展,忽视环保建设。建设绿色广东,要像抓安全生产一样用‘铁的手腕’抓环保,从体制上给予保证!可以考虑成立‘环保建设研发基金’,使环保建设得到有效保障。”省政协委员伍亮提出。

  曾德新、杨芹溪、安玉山等委员认为,“铁腕”抓环保,首先是政府要树立意识,坚决不引进污染企业;其次企业内部也要有制度约束。另外,珠三角的产业向山区转移,省里一定要统一筹划,要有环保意识,不能让山区的发展留下烂摊子。

  蓝海林委员也指出,政府在对干部尤其是对政府首长的考核指标中减少对规模与速度的权数,增加对环境安全、教育、文化等方面的权数。希望能允许各个地级市或县政府自己制定对下一级政府的考核体系,以利于发展特色经济,保护环境资源。禁止县以下政府办工业区进行招商引资,防止盲目引进一些污染大的项目,又没有能力治理。

  对暴利行业加收“扶贫税”

  “对沐足等暴利行业、政府不支持的行业、垄断行业和个人收入超出一定标准的行业,加收‘扶贫税’!”省政协委员梁浩泉在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时提议。

  梁浩泉提出从三方面加强扶贫工作:一是以县为单位,分步综合发展扶贫;二是让全省七个最好的城市扶持、帮助七个最差的城市,在再就业机会、绿色GDP配对等方面综合考虑、评价;三是对沐足等暴利行业、政府不支持的行业、垄断行业和个人收入超出一定标准的行业,加收“扶贫税”。

  让年轻人不再“无根无魂缺钙”

  “现在的年轻人是‘无根无魂缺钙’,即缺乏先进文化、高尚文化的熏陶,心理素质非常差、非常脆弱。他们的根,他们的魂只在流行文化上。”省政协委员罗小平在谈及“文化大省”建设时,风趣地说。

  罗小平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广东省在全国有10个以上的第一,令人鼓舞。但广东在文化上仍有点欠缺。“什么时候我们的文化建设能有经济上这样令人瞩目的成就呢?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人的素质建设。建议政府在国民教育方面狠下功夫,也建议文艺家们多花点精力把先进文化、经典文化注入流行文化中,适应当今年轻人的接受方式。”

  梁浩泉、徐南铁等委员则提出,文化产业也要走多样化的发展道路,省里应该多扶持实际项目,如年轻人喜爱的“动漫”的发展。本报记者傅汉荣尹安学王晓云周乐瑞

  (侯颖/编制)

  相关专题:2006年广东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