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北京社科院建议在京津冀城市间开城际列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2:29 京华时报
北京社科院建议在京津冀城市间开城际列车

京津冀经济圈涵盖省市示意图。制图 杨立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昨天,由市社科院编写的《2005年—2006年中国区域发展蓝皮书》公布。《蓝皮书》从经济、旅游、交通等方面,就京津冀经济圈如何改变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南高北低”的不平衡状况提出了建议。

  目前,我国有三大经济圈,即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经济圈。而《蓝皮书》指出,北京作为京津冀经济圈的核心城市,对周边的辐射带动效应明显劣于广东和上海这两个核心
城市,甚至导致人才、资源逐渐向北京集中,周边地区发展迟缓。为此,《蓝皮书》建议,京津冀各城市间应开通“点对点”的城际专列,以带动这一区域的整体发展。

  据《蓝皮书》主编、市社科院信息研究中心主任景体华介绍,这本《蓝皮书》将成为国家制定“京津冀区域发展规划”的重要参考。

  关于交通建议 京津冀各城市间开城际列车

  【现状】目前,京津冀许多城市间的交通联络线大多不能满足客流要求,且大城市间联络方式单一,管理和服务水平不高,客货运输缺乏选择与必要的竞争。北京同河北省城市间的交通及河北省内交通尤其突出。

  【蓝皮书建议】京津冀间应实施“畅通工程”,各城市间的交通应通过城际列车、旅游专列等形式联系起来,使得北京到河北各城市、河北省城市之间、天津到北京、天津到河北各城市之间连成“交通网络”、“旅游网络”。

  关于旅游建议 旅游业跨区域合作不应受限

  【现状】与长三角的旅游业呈现“众星捧月”格局不同,京津冀地区呈现的是“众星伴日”格局。

  【蓝皮书建议】北京必须首先放开市场,给予周边地区更多的机会,减少政策性条例对旅游企业开展自发性区域合作的限制。对首都旅游圈来说,中央政府的协调必不可少,即应加大中央对京津冀区域合作的政策支持力度。

  关于经济建议 提高环京津贫困带补偿标准

  【现状】在北京和天津的周围,环绕着32个贫困县、3798个贫困村,其中有272.6万贫困人口。这32个贫困县全部位于河北省境内,面积8.3万平方公里,分布于张家口和承德的燕山与坝上、京广铁路以西的太行山区(保定市范围内)、沧州的黑龙港流域。“环京津贫困带”甚至与西部地区最贫困地区处于同一发展水平,有些指标比“三西地区”(定西、陇西、西海固)还要低。

  【蓝皮书建议】京津冀相互合作包括产业合作、市场合作和生态环境合作三部分。建议今后所有大中型生态建设和水资源环境保护工程由中央和京津冀共同投资,适当提高对工程管护补偿标准的政策。

  对话·《蓝皮书》主编 京津冀发展应借鉴“神六”经验

  昨天,记者就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的有关问题采访了《蓝皮书》主编、北京市社科院信息研究中心主任景体华。

  人均GDP不敌上海广州

  记者:在三大经济圈中,京津冀区域发展处于何种地位?

  景体华:京津冀经济圈是三大经济圈中经济联系较为松散的一个。相比上海和广州,北京在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实际利用外资等指标上逊于上海,且人均生产总值低于上海和广州。

  重在引导外资“北上”

  记者:京津冀区域发展的起点比珠三角和长三角晚,该如何进一步发展呢?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景体华:有一个好的迹象,就是外商投资出现了“北上西进”的趋势,我们要做的是引导外资北上,参与京津冀的开发与建设。我们可以通过整合京津冀区域产、学、研的实力,自主创新世界前沿核心技术。

  应借鉴“神六”问世经验

  记者:在自主创新方面,能举例说明吗?

  景体华:比如我国的“航天创新工程”,集中了全国多个科研机构完成多项自主创新,多个企业完成几十万个构件,实现了“神六”载人航天。京津冀区域为什么不可以培育一个以科技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的“类航天创新工程”计划呢?“神六”经验可以借鉴。

  打破“南高北低”格局

  记者:京津冀地区作为中央级层面上的先行试点区,对全国三大经济圈的发展有什么意义?

  景体华:改革开放20多年以来,珠三角和长三角已经成为

中国经济最活跃的“两极”。京津冀经济圈的意义在于改变经济“南高北低”的不平衡状况,开创新的经济格局。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