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 > 正文

新生代民工:彷徨于“农民”与“市民”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5:20 新华网
新生代民工:彷徨于“农民”与“市民”之间

充满现代都市气息的“农民工专场招聘会”。本文全部配图,均摄于这道大门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生代民工:彷徨于“农民”与“市民”之间

  招工广告,过去要求 18-25 岁。民工荒形势下,变成“ 18 岁以上”,没有了封顶线。企业希望“大嫂”们在生育之后能重出江湖。



新生代民工:彷徨于“农民”与“市民”之间

她:大学生?中专生?高中生?初中生?


新生代民工:彷徨于“农民”与“市民”之间

穿梭于求职人群中,你会迷惑:民工招聘会?大学生供需见面会?


  记者钟玉明 图/文

  充满现代都市气息的“农民工专场招聘会”。本文全部配图,均摄于这道大门内。

  农民工进城打工就是为了挣钱回家盖房娶妻养儿子?

  加多少工资、减多少工时,农民工才安心为工厂卖力?

  为什么月薪超千元、升职有希望、洗澡有热水、工余有娱乐的"好工厂",农民工流失率依然超过60%?

  计划生育政策下出生、奔康致富环境中成长、信息化社会中浸淫的新生代民工,与父辈相比,具有"三高一低"的特点――受教育程度高、职业期望值高、物质和精神享受要求高、工作耐受力低。城市青年不愿干的事情,新生代农民工同样不愿干。但是,与城市同龄人相比,他们的文化技能、综合素质又使他们在争夺"好工作"中处于劣势。新生代农民工,彷徨在"农民"与"市民"之间。

  30个餐厅老板争一个营业员

  招工广告,过去要求 18-25 岁。

民工荒形势下,变成“ 18 岁以上”,没有了封顶线。企业希望“大嫂”们在生育之后能重出江湖。

  在珠三角城市大街小巷逛逛,走不几步,必定会遇到商铺餐厅门脸上写着"招工"两字,许多还特别注明"本广告长期有效"。

  由于"民工荒"总让人自然联想到"血汗工厂",因此,不少城市用"结构性短缺"来解释,强调"缺的是技工"。对此,人力资源研究人士指出:自从中国有工业以来,技工就一直短缺。当前民工荒,恰恰"荒"的是普通体力工人、简单操作工人。新生代农民工不愿意从事简单体力劳动。

  广州市招工最难的是餐厅――30个老板争夺一个服务员。严重供不应求的工种还有家庭服务员――3个家庭争一个保姆,营业员――3家商店争一个售货员。只要有力气肯吃苦就行的环卫工人,搬运工人,同样是一个人有一两个老板争着要。

  广州市劳动力市场上过剩的是什么人呢?非生产性工种、接近白领性质的工种:文秘、打字员、仓管员、质检员、收银员、机动车驾驶员、保安员。招聘会里,招聘"文员"、"财会"摊位前总有年轻姑娘排着长龙。

  文化素质越来越高的新生代民工,开始与城里人争抢白领工作。城里人不愿干的事情,如今新生代民工同样不愿意干。

  月薪多少才能留住农民工?

  广东省劳动部门对省内1138家企业招工情况调查显示,月薪千元的企业比较容易招工。但是,月薪超千元的企业却说:一线生产员工每年流失一半以上,企业常年缺员、招工不辍。

  她:大学生?中专生?高中生?初中生?

  广州市劳动力市场举办的农民工专场招聘会上,外向型企业派力帽制品厂开出这样的招工条件:月薪1300-1800元,每月1日准时发工资,有社保,每年体检一次,宿舍有热水供应;有意者工厂派车接到现场参观考察。派力厂原计划招工200人,到中午时分,只收到求职表三份,愿意跟车到工厂现场参观的,一个也没有。招工负责人说:生产工人很难招,员工每年流失率超过40%。广州奕亿晟家具厂负责人对记者说:我们只是六十多人的小厂,几乎常年在这里设摊招工。

  "好企业"的员工为何跳槽

  民工招聘会上,一名姓马的业务员告诉记者:原来的工作月薪1300元,刚刚签的这家企业只有1000元。他说:"那个单位,干一辈子也就是那么回事了。我总要趁年轻多碰碰运气,找个更有发展机会的。"

  穿梭于求职人群中,你会迷惑:民工招聘会?大学生供需见面会?

  他们俩:谁在招聘?谁在求职?

  来自广西的小莫兄妹俩一起到招聘会求职,小莫三年前开始进城打工,去年在福建,今年听说广东民工荒,就到广州来看看。小莫说:父母从来没要求我们往家寄钱,说只要我们在外面过得好就行,希望我将来能留在城里。但我自己还没想好。留在城里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美泰玩具厂是芭比娃娃的制造厂,在

东莞市有"模范企业"之称,厂里甚至请专家给女工讲授生理卫生知识。但生产一线员工每月依旧走掉5%以上。在该厂女工宿舍,外表十分文静的河南小姑娘语出惊人:"老板只是想榨干我们的青春"。小姑娘们七嘴八舌地说:在厂子里能有什么奔头?干几年,还不是要回家嫁人?厂长麦庆华说:打工时间长了,小姑娘们就不太乐意回老家嫁人,但找个本地婆家又不容易。在东莞嫁个外来工,要租房养家,这样的工资又不够,女工们心里是比较彷徨的。

  港资企业环球帽制品公司是耐克等品牌的加工厂。公司副总经理杨培钦说:公司每年接受SA8000评估,细致到

卫生间必须提供卫生纸和洗手液。公司很多民工蓝领变白领,主任级(月薪3000多元)以下的中层干部全部从一线员工中培养产生。但员工每年依旧流失60%。独生子女很急躁,耐不住,刚进厂时对公司的福利和生产生活环境比较满意,可新鲜劲一过,习以为常,一看"没搞头"就要走。

  记者随机采访发现,除了工资低、加班多等常规答案外,最多被年轻民工挂在嘴边上的说法是"没搞头"、"浪费时间"。

  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全国农村初步脱贫、计划生育、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普及广播电视……今日新民工,不再老老实实地呆在最脏最累最没出息的工作岗位上。

  据教育部统计,目前全国初中毛入学率达到94.1%。广州市劳动力市场在招聘现场进行了一次300份样本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60%求职者具有高中学历。

  华南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研究所教授谌新民说:农村新一代青年出来打工不仅仅是为了挣钱回家盖房子、娶媳妇、给子女交学费。他们的职业期望值都比较高,出来打工是为了闯天下,开眼界,寻求自我发展的机会,寻找立足城市的机会,或者为回乡创业打基础。

  八成工资收入自己花

  新生代民工虽然出身贫困,但同样了解和追求现代生活方式。穿梭在今年的民工招聘会,记者不时冒出一种不知身在何处的感觉:一个个衣着神态都"酷"味十足的求职者,让人不敢肯定它究竟是民工招聘会还是大学生供需见面会。求职者们个个斯文白净,小伙子的超肥喇叭裤裤腿上印着卡通图案,姑娘穿着入时的长统靴。广州市劳动力市场负责人说:这样的孩子,怎么可能安心在生产线上日复一日地做同一个动作?

  农民?市民?

  广东省统计局抽样调查显示,新一代农民工有一个显著特点:十分注重个人物质和精神生活享受,个人消费支出快速增加。今年第二季度,农民工平均每月挣钱873元,只交回老家232元――将近八成的工资收入被农民工自己花掉了,或者自己留着了。他们把超过一成的收入花在了文化娱乐和电话费上。

  广西韦姑娘原来在广州一家制衣厂工作,月薪1300元,去年底工厂整体搬迁到中山市,她辞职回乡呆了两个月,春节后回广州求职。韦姑娘对记者说:广州是大城市,好玩一点。

  农家独苗也矜贵

  民工从报纸获取劳动力市场信息

  记者在广州招聘会上采访到的二十岁上下的民工,大多家里只有两三个孩子。以"传宗接代"观点来看,许多男孩子可算是"独苗苗"。他们与城里孩子一样,没有一个表示正式干过农活,个别人表示偶尔给父母帮帮忙。对于长时间在生产线上进行单调枯燥的重复手工操作,新生代民工既缺乏思想准备,也缺乏身体耐受力。

  一些偏远山区的孩子从小学四五年级开始就在学校寄宿,被称为"贫困版贵族学校"。来自大别山的阿华说:村里的小学只能上到三年级,四年级开始就一直在乡里住校。小学每半个月回家一次,初中每个星期天回家拿点东西,当天晚饭后回校。因为姐姐早已到广州打工,按时往家里寄学费,所以不用为学费发愁。初中还是差一个学期才毕业,感觉考不上高中,就跟着村里人出来打工了。

  新生代民工手头比较宽松,求职就业显得不那么迫切。广州劳动力市场调查显示,求职民工平均携带现金七百多元,50%的人居住在出租屋,33%住在亲友家,8%住在旅店,只有17%住工厂宿舍。为了避开春运高峰,不少年轻民工春节前就到了广州,过完节再不紧不慢地找工作。在劳动力市场附近,冒出了按天收费的公寓式"求职出租屋",每天租金30元以上。

  台资企业康师傅控股广州顶津食品有限公司一线员工生产旺季月收入超过2000元是常事。员工宿舍以学生宿舍标准建设,免费提供文体活动设施。该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到农村招工,孩子们离家前,父母会吩咐他们"好好干,不要怕苦怕累",现在父母吩咐子女"不好干就回来"。(完)

  相关专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