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重庆警方首次公开治安地图征求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4:03 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冯超 实习生 王曦) “饶户籍,我觉得每晚应该派人蹲守这个地方,因为这是整个桂花园新村的制高点,光线也好,看得远。”昨天,桂花园新村居民老陈,兴奋地指着一幅辖区治安地图,向户籍民警建议。两路口派出所的饶警官则站在一旁认真记录。

  警民互动“图上谈兵”

  老陈在桂花园新村住了46年,昨天遇到新鲜事———过去从未公开过的治安地图,挂在了小区内。警方的辖区范围、治安岗位置、巡逻点、复杂地段,都在图上一目了然。

  两路口派出所同时征求社区居民意见,以求如何完善民警的巡逻守候工作,每个居民都可以和民警“图上谈兵”。最后,社区警长收集意见带回派出所研究。

  长期以来,治安地图都由警方内部掌握。桂花园新村的辖区治安图早在2002年就已完成,一直由社区民警保管着。昨天,两路口派出所负责人介绍,这次公开治安地图,是为了让社区居民参与警务,清楚警务,同时提出意见。这样一来,警方就可以即时掌握每个社区的警情。

  据介绍,桂花园新村是我市警方首个试点公布治安地图的社区。

  感到民警随时在身边

  一幅治安地图的公开,居民拍手称快,在社区造成轰动效应。昨天,桂花园新村的居委会丁副主任说:“居民对于参与警务,为警方提供线索的热情达到新高。看了这幅图,就感到民警随时都在身边的,心里踏实。”

  治安地图可以使居民感到透明化的好处。但对于部分别有用心者,治安地图会不会成为犯罪地形指南?对此,两路口派出所称,治安地图过去全部是由警方内部掌握。这公开的是与居民生活有关的部分内容。如果按照这幅地图去犯罪,那铁定会被抓到。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