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广东人大代表透露关注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24 南方日报

  连线广东团

  本报讯“省两会余热未散,我们要把更多全国性的热点带到北京去。”昨日,我省的全国人大代表赶到广州报到,整装待发,从产业结构调整到医疗改革,个个“有备赴会”。

  技能型人才培育需同步产业结构调整

  招工难!技能型人才缺!这是珠三角地区这个春天共同的感叹。“十一五”珠三角将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技能型人才培育跟上没有?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韶关钢铁集团公司运输部高级技师罗东元提议,在实施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应同时考虑技能型人才的培育,以支撑产业结构的调整。

  “社会应该营造一种认可技工的良好氛围,让从事技工者既能得到社会的认可,也能得到家庭的支持。在这个基础上,应该多渠道培育技能型人才,包括多建立技校、企业对员工的培养、企业和学校之间的流通机制等。”

  “毕竟一个成熟的技工成长期至少需要10年左右”,罗东元认为全社会应该建立培育技能型人才的长效机制,形成产业发展和工人自我提升的良性循环。

  让农村合作医疗深入人心

  “等到有一天,村喇叭一广播,全村农民都乐呵呵地跑来交钱,那么新型合作医疗才算是深入人心!”海丰县梅陇镇梅星村委会主任徐生辉笑着说,他所在的地区农民因病返贫率比较高,现行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让他这个村官,感受到农村合作医疗对农民带来的帮助。

  但部分农民因为收入水平较低,参保积极性不高;少数农民保险意识不强、互助共济观念淡薄,不愿花这笔钱;地方财力和农民经济承受力有限,“筹资难”成为困扰基层

卫生部门的头号障碍。

  许多来自基层的代表们反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目前投保额较低,乡镇能筹集的基金有限,已有的资金对大病的救济能力仍不理想,农民觉得“划不来”。而且操作较困难,加上管理不规范、服务手段滞后、医卫人员素质不高、

药价虚高等,都影响到农民的参保信心。

  达嫔徐林胡键满清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