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去年全国检察机关批捕刑事嫌犯86万余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4:12 法制晚报

    本报讯 (记者张丽锦) 2005年,全国因涉嫌职务犯罪被查处的国家工作人员达4.1万人,这是今天上午,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了解到的。

  据介绍,全国检察机关2005年打击刑事犯罪的力度加大,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86万余人,提起公诉95万余人,较之前年分别上升6.1%和9.6%。

  在查办职务犯罪工作上,立案侦查涉嫌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的国家工作人员4.1万余人、提起公诉3万余人,较之前年的立案数有所下降,但起诉率、有罪判决率继续上升,撤案率下降。

  另外,在对各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上,去年全年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79万余件,对侦查、审判和刑罚执行中的违法问题提出纠正意见1.84万余件,提起刑事、民事和行政抗诉1.57万余件。

  为了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检察机关还开展了打击制假售假、侵犯

知识产权犯罪专项立案监督,以纠正刑讯逼供为重点的专项侦查监督,以及严肃查办侵犯人权犯罪、查办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渎职犯罪、集中处理涉检信访问题等专项工作。

  2005年,全国2万余名人民监督员共对8495件检察机关拟作撤案、不起诉决定和嫌疑人不服逮捕决定的"三类案件"进行监督,2006年,查办职务犯罪中的非法搜查、扣押等"五种情形"也将受到有力监督。

  数字链接

  近年涉贪涉渎犯罪人数2005年4.1万人2004年43757人2003年43490人

  相关链接

  查办职务犯罪受监督情形

  1.人民检察院在查办职务犯罪工作中存在的应当立案而不立案或者不应当立案而立案

  2.超期羁押

  3.违法搜查、扣押、冻结

  4.应当给予刑事赔偿而不依法予以确认或者不执行刑事赔偿决定

  5.检察人员在办案中有徇私舞弊、贪赃枉法、刑讯逼供、暴力取证等违法违纪情况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