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律与生活专题 > 正文

“卧底”警花擒毒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4:54 《法律与生活》杂志

  文/臣子

  弯弯的柳叶眉,白皙的鹅蛋脸,一米七的苗条身姿,如果不是穿着特警作战服,人们很难把24岁的王敏同战功赫赫 的女特警联系在一起。

  人物简介:王敏在16岁时就进了省柔道队,多次参加全国比赛获得好成绩,并获得柔
道段位。21岁当特警后,她 同男特警一样,摸爬滚打、驾车、射击、散打,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擒敌功夫,并多次出色完成任务,是重庆特警总队的佼佼者 ,还当上了特警行动队女子分队的队长。

  给毒贩当“情人”

  三年前深秋的一个漆黑之夜,寒风夹着冷雨,刮得山城重庆一片奇冷。晚上8时许,王敏正在值班,一个急促的电话 ,把她召到了重庆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这里正在召开一个特大缉毒案的任务布置会。会上,市局一位副局长郑重地把“卧底” 抓捕一个国际大毒枭的重任交给了她。

  原来,数天前,警方抓获了一个名叫文哲全的毒贩,从其身上缴获1000多克海洛因及7万元毒资。这个“死罪” 在身的毒贩极力想立功赎罪,便交代了一个重要情报:10月底,他在云南“金三角”的供货老板会带10公斤海洛因来山城 交易,他则准备160万元现金的毒资接货。他愿意配合警方抓捕这个大老板。

  这个老板名叫杨其昌,是位赫赫有名的、具有(缅泰)双重国籍(原是中国人)的大毒枭,他原是世界头号毒枭坤沙 的手下大将,坤沙倒台后,他还继续活跃在“金三角”,并通过多种渠道向世界各国贩毒。这家伙拥有一个16人的私人武装 卫队,个个都会枪法和散打,中、缅两国警方曾多次缉捕,都被他狡猾地逃脱。这次来山城,除了带了10公斤毒品,他还带 着3个保镖。

  这是个“天字号”的“贵客”,来了就不能再让他“回去”了。为此,警方调动了缉毒、特警、防暴、治安等警种共 50多人,布下天罗地网,专等“贵客”来临。但是,杨其昌的到来,文哲全必须得去接头。谁来控制这个“死囚”、侦查他 们的交易?

  当初,局领导想派男特警装成文哲全的马仔,押着文去接头。但得知文哲全从来不带马仔后,便决定给他安排一个“ 情妇”在身边,控制、指挥他“接客”和交易。领导们考虑了很多人选,都一一否定了。最后,把扮演“主角”的重任交给了 王敏。因为她柔道功夫好,散打功夫也十分了得,办事机智沉着,又有化装侦查的经验,此重任非她莫属。

  局领导指示她,既要控制文哲全接头,又要把大毒枭引来指定的宾馆,更要侦查清楚毒枭的枪支、毒品藏匿处,并在 交易时,向外围的战友发信号,配合大家围捕。

  这是一次危险的、考验智慧和勇气的重大任务。当时,王敏既兴奋又担心。要知道,这是她第一次接受这么重大的任 务,第一次与一个身戴死罪的毒贩配合,抓捕另一名更危险、更凶残的国际大毒枭。

  当晚,她与扮演“情夫”的文哲全见了面。这个瘦削、腊黄,比她还矮半个头的毒贩畏畏缩缩、神情慌乱,见到一身 戎装的她,不敢拿正眼瞧她。陪同王敏来的副局长当即给文哲全交代了任务。随后,王敏也严肃地告诫他:“接头时,你要好 好配合,不要有任何杂念和企图。行动时,周围都是我们的人。一旦戏演砸了,后果会怎样,你是知道的!”

  她威严的表情,严厉的告诫,加上一双透心穿骨的锐眼,让文哲全脊背发凉,冷汗直冒。他急忙唯唯喏喏地表示“绝 不乱来”。

  从接受任务的当晚起,王敏便“消失”了。她和文哲全及专案组人员悄悄进驻市内一个秘密地点,24小时等候杨其 昌的到来。她的行踪,连男友都不知道。

  在秘密等候中,王敏没有闲着。她把文哲全拉到一起,打扑克,拉家常,问底细,了解黑道内幕,同时减缓他的紧张 心情。

  详谈中,她才知道,这个出身贫寒的毒贩,靠做玉器生意成了百万富翁,后来听了老婆唆使,两口子都吸上了“白粉 ”,不到一年就吸得倾家荡产。后来他才铤而走险,做起了大宗“白粉”生意,以贩养吸。其实,这家伙也讲义气,重感情, 爱他8岁的儿子。王敏抓住他的人性闪光点,给他讲吸贩毒品的害处,讲为了他儿子及亲人,应该配合警方消灭毒源,减轻罪 恶的道理。文哲全深受感动,他从内心深处理解这次行动的重要性。

  接头时,侦查员手枪走火

  3天的等待很快过去了。10月28日上午9时许,文哲全身上的手机“嘀嘀嘀”地狂叫起来。王敏拿过来一看,是 火车站打来的电话。专案组的同志们马上监控着,让文哲全接电话。

  对话时,对方操一口难懂的云南腔说:“我是老杨,木材(海洛因)已运到市内,我在火车站二楼快餐厅门口等。” 文哲全答应马上开车去接他。

  大毒枭终于来了,短兵相接的时候到了。专案组全体同志紧张和兴奋了起来。演“主角”的文哲全也按捺不住激动心 情,说话、干事都有些僵硬、颤抖。王敏也很兴奋,可经验告诉她:关键时刻沉不住气,全盘计划就有可能搞砸。她强压兴奋 ,叮嘱文哲全控制情绪,要表现得“跟没事一样”。

  9时20分,不带任何枪械,穿着时髦、打扮妖艳的王敏挽着文哲全出现在火车站二楼餐厅门口,准备接头。约定的 “接头”时间过了10分钟,杨老板没有出现。他们又等了10分钟,杨其昌还是没来接头。他俩又来到杨其昌打电话的地方 寻找,仍然没有人。

  火车站广场,车流如梭,人头攒动。人海茫茫,这个狡猾的大毒枭躲到哪里去了呢?

  对方没有如约而至,王敏有些忐忑不安:是暴露了,还是在考验,或是在恶作剧?她挽着文哲全的臂膀,故作“亲热 ”姿态,在广场四周寻找。这时,文哲全又紧张又沮丧,脸上绷得铁青。为了减缓他的紧张,王敏还给他讲笑话,逗他开心。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他俩在广场找了好几圈,仍然未见杨其昌的影儿。

  中午11时许,他们寻找到路口巴士车站,王敏发现一个头发蓬乱的黑脸汉子,大冷天穿着一身脏兮兮、皱巴巴的劣 质西装,脚上穿一双又大又重的破拖鞋。那人眼神怪怪的,像个穷困潦倒、猥琐可怜的流浪汉。当这人看到文哲全后,骨碌碌 乱转的眼睛突然露出惊讶的神色。但是,文哲全一碰他的眼神,竟无动于衷地移开了。王敏看在眼里,总觉得有些异样,便捅 了捅文哲全,问他是不是杨老板。文哲全再仔细打量,也不敢肯定。大半年没见面了,这人一副萎琐相,不像威风八面的杨其 昌。

  又寻找了一阵,只听火车站出口“砰”地一声炸响,人们一阵骚动。王敏和文哲全以为谁的汽车轮胎爆炸了,没在意 这声巨响,寻找了一阵后,他俩回到“接客”的桑塔纳车上,化装成司机的侦查员小唐悄悄递给王敏一张纸条,上面写着:“ 刚才枪走火,伤了自己人,可能惊动了杨老板!”

  王敏心里一紧,这才明白刚才的炸响是咋回事!她赶快撕碎纸条,开始思考下一步行动:一位侦查员的枪走火响了, 会不会打草惊蛇,吓跑大毒枭?万一大毒枭惊恐起来,发生枪战,会不会伤及广场上来来往往的无辜群众?万一毒枭逃走,此 前的一切精心安排,岂不付之东流?她沉思着,一边习惯性地梳拢自己的秀发,一边想着对策:是以不变应万变,还是等待和 寻找这个大毒枭?他冒这么大的风险敢来做“生意”,不可能轻易放弃,何况这是一笔价值160万元的大“生意”呀!

  正在她焦急万分地考虑时,那张给她留下深刻印象的黑脸,突然贴在轿车玻璃窗上,看着车里的文哲全,微微一笑。

  一个激灵,王敏又精神抖擞起来:这人不是刚才在巴士站台发现的那个穿拖鞋的“流浪汉”吗?他既然跟踪而至,不 是杨老板,又会是谁呢?不能再错过接头机会了。王敏拉着文哲全下了车,跟踪那“流浪汉”而去。来到车站一僻静处,那人 突然转身而来,压低声喊了一声:“文哲全!”文哲全慌忙迎上去,笑嘻嘻地答应:“哎,老杨,我都不敢认你了。”

  “我也不敢认你了!”两人的手握在了一起。

  毒枭要搜她的身

  那人果真是杨其昌!原来这家伙在脸上涂了黑炭,弄乱头发,穿一身烂西装,化装成污垢满身的流浪汉,与3个保镖 一起,一路坐火车西进,谁还认得出他这个大毒枭!来到山城火车站后,他就与3个保镖分散开,悄悄躲在广场周围观察动静 ,一直没有如约前来接头。

  大毒枭见漂亮、高挑的王敏挽着文哲全的臂膀,一副亲热状,正在疑虑,文哲全反应过来,忙说:“忘了介绍。这是 我小老婆,叫‘二妹’,一直跟我做‘木材’(白粉)生意。”王敏大大方方伸手握了握杨其昌的手,娇滴滴地说:“杨大哥 ,你让我们找得好苦哟,等会儿要罚你三杯酒。走,上车吧!”

  上车前,杨其昌向躲在远处的保镖扬了一下手,几个保镖就上了一辆出租车,跟着来了。

  上路后,杨其昌急切地问文哲全:“怎么交货?”王敏按照事先的安排,一步步“引狼入室”,再关门“打狼”,便 热情地说:“杨大哥,你这么远来我们市,一路上辛苦了,先到宾馆洗洗澡,吃了午饭,再谈‘生意’吧。”

  杨老板沉思一会儿点头答应。不料,车开出广场后,一场黑道上的大考验突然开始了——

  杨其昌首先提出要看“货款”。早有准备的王敏从轿车后排座底取出一只密码箱打开,只见一沓沓崭新的百元大钞整 整齐齐码了一箱。杨拿起一沓翻了翻,满意地笑了。

  验了钱,这家伙突然盯着文哲全的光脑袋,又发难:“怎么一头靓发不见了?却剃成了囚犯脑袋?”文哲全正尴尬难 言,机智的王敏亲呢地摸摸文哲全的头,幽幽地说:“这是我让他剃的,这样精神、爽快,摸起来舒服!”杨其昌奸诈地一笑 ,调侃道:“原来你是全听情人的呀!连头发她也管啦?”文哲全“嘿嘿”一笑,默认了。

  一计不成,杨其昌又生出另一计:只见他突然脸一沉,厉声问王敏:“我看你这漂亮的妹儿反应利索,话儿说得滴水 不漏,你莫不是‘公家人’吧?”王敏哈哈一笑,面不改色心不跳地回答:“杨大哥这么看得起我呀?我要是能‘吃公家饭’ ,我他妈才不出来干这些提起脑壳耍的事呢!”杨其昌“哼”了一声,咄咄逼人地说:“我眼睛有毒,我看你有点像。你敢让 我搜搜身吗?”

  王敏心里一惊,神经绷紧了。尽管事先未随身携带武器、证件,但她内衣里却装有微型传声器,以便专案组监控。如 果一搜身,岂不露馅了?

  关键时刻,胆大沉着的王敏没有慌张。她装着有些愠怒,说:“杨大哥,你不相信我算了。可老文与你交往两三年了 ,在你那里拿货也七八次了,大家都成了生死朋友。你该相信他吧?我和老文滚在一起也一两年了。我是啥子人,老文最清楚 。如果你一个大老爷们要搜我的身子,你不怕伤了朋友面子,你就来搜吧!”一席话,既提醒了文哲全来帮忙解围,又狠狠将 了杨其昌一军。

  文哲全一听,也不高兴地说:“老杨,我的女人都是死心塌地为我的,你咋这么说呢?”杨其昌见王敏镇静自若、不 卑不亢,又见文哲全面带愠怒,也知道“考验”太过分了,便讪笑着说:“算了,大哥给你们开玩笑的。”

  这个多疑的“老狐狸”不甘心,十分担心地告诉他俩:“今天有便衣‘条子’(公安)守候在火车站,我看见一个化 装成出租车司机的‘条子’掉了把枪出来,把自己的腿给击穿了!”

  果然,这个大毒枭刚才看见了车站门口的侦查员“手枪走火”的一幕,到现在还心有余悸地问:“今天交货安不安全 哟?”王敏故作轻松地说:“杨大哥别紧张,我们市这段时间做‘木材’(白粉)生意还是很安全的。刚才枪响,可能不是‘ 条子’的枪走火,最近火车站很乱,吃‘白粉’的人很多,抢出租车的也多,司机大都带火药枪防身!可能是‘的哥’的枪伤 了自己吧?”

  杨其昌还不相信,文哲全就给他编了两个司机带枪防抢的故事听,这才打消了他的重重顾虑。

  20多分钟,他们一行来到了风景秀丽的东山宾馆。这里从保安到服务员,从大堂侍应生到清洁工,均是便衣警察化 装的。可以说,这里布下了天罗地网,专等国际大毒枭的到来。

  “情人”竟是卧底女特警

  完成接头任务,把毒枭引入“口袋”,计划就完成了一半,王敏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现在,她只要摸清毒枭带没带 枪,毒品藏在何处,给战友们发出信号,就可以收网捕“狼”了!为此,她给4个毒枭开了安有监视器的216、217号两 个房间,给自己和文哲全开了218号房,并让侦查员小唐去为4个均穿拖鞋的毒枭买皮鞋。

  拿着钥匙,她正要招呼毒枭们上楼,狡猾的杨其昌却让保镖队长马某出去买烟(实际是去观察周围动静)。王敏怕这 家伙看出破绽,一使眼色,一个化装成清洁工的侦查员跟踪而去。

  就在王敏与文哲全簇拥着杨其昌进入房间后,保镖队长回来了。他在杨其昌的耳边嘀咕几句后,刚刚还有说有笑的杨 其昌突然变脸,说:“这儿不安全,得另换一个地方交货!”

  这个变化是王敏始料不及的。她向文哲全交换一个眼色后,文哲全故意说:“你说上哪儿交货?”杨其昌说:“到宾 馆外面交货!”王敏想:战友们布网很隐秘,绝不会露什么破绽的,保镖队长和杨老板肯定又在“耍花招”!得好好对付,不 然,好不容易才“请君入瓮”,真的让他们离开了这座“口袋”阵,到外面去捕捉,可就难度大了。

  绝不能让进了笼子的“鸟儿”又飞走。于是,她做出一脸不高兴的样子说:“大白天的,外面更不安全,万一碰上警 察怎么办?”杨见王敏“夫妇”态度坚决,更强硬地说:“反正宾馆不安全,不能在此交货!”

  情况在瞬息万变着,但王敏仍然沉住气,以不变应万变。她假装让步说:“不在宾馆交货也行,等会儿去我车上交易 ,可以吧?边开车边交易,有情况也好甩掉‘尾巴’,不过现在都中午1点多钟了,先吃饭,再谈交易的事吧?”

  她的这个建议杨其昌接受了。放下行李,换了衣服,小唐把皮鞋也买了回来。机灵的王敏见杨其昌换下拖鞋,顺手提 起破拖鞋就要丢出窗户。杨其昌见了,慌忙夺过沉重的破拖鞋,宝贝似地放在衣柜里。

  这个细小动作,王敏就判断出:毒品藏在拖鞋里!她下楼到餐厅点菜时,把这个情报告诉了接应的侦查员。后来,侦 查员趁他们吃饭时,进入毒枭的房间检查,果然发现,行李和脏衣服里没有枪和毒品,拖鞋里的确藏着毒品!

  王敏在招呼毒枭们吃饭时,见他们闷声闷气不吭一声,便主动讲笑话、趣闻,把杨其昌和保镖们逗得哈哈大笑,放松 了高度紧张的神经。饭后一回到房间,不知是大毒枭害怕不安全,还是想尽快拿钱走人,突然改变主意,让其保镖通知文哲全 “两口子”:马上交货,他们要立即赶回云南去。

  交易在杨其昌住的216房间开始了,“大戏”也演到了高潮。王敏按捺不住亢奋的心情,与装扮成服务员的侦查员 交换了一下眼色,让外围的战友准备行动。她提着160万元巨款的密码箱进了216房间。最后进门的她悄悄把门虚掩着没 有上锁,然后,催促他们赶快验货交钱。

  毒枭们从衣柜里拿出拖鞋,哗哗地割开口子,从鞋墩、底板夹层里掏出一包包高纯度的海洛因,并让文哲全验货。

  文哲全本来是个“瘾君子”,被捕后已有十多天没有过“瘾”了。他见了白粉,眼睛都直了,紧拽密码箱的王敏见状 ,害怕这个死囚尝了白粉,精神一受刺激,亢奋起来一反悔,给大毒枭报警,自己就可能腹背受敌。为防意外变故,王敏假装 好奇,赶紧移动位置,一闪身到了杨其昌身边,故意“亲昵”地抓着他的手臂,低头看文哲全尝“粉”。她想,只要文哲全“ 反水”,她首先就撂倒杨其昌,死也要抓住他垫背!

  文哲全用匕首撮了一点,闭眼一品尝,叫了一声:“好货!”王敏见时机成熟,马上向门外的战友发出了暗号:“成 交了!成交了!”她的话音未落,只听“砰”的一声巨响,10多个特警突然冲了进来,一支支黑洞洞的枪口对准了正在交易 的毒枭。杨其昌被这突然袭击惊呆了,他身边的王敏“嘿哈”一声,突然一发力,一个标准的扛摔,就把这个赫赫有名的大毒 枭摔倒在地,当即口鼻出血,惨叫不止,两个特警冲上来,将其铐上。他的3个保镖也想顽抗挣扎,被扑上来的特警一一制服 。

  当杨其昌惊讶地发现文哲全的“情人”竟是卧底女特警时,气得把牙齿咬得格格响,很不服气地对王敏说:“没想到 ,你戏演得这么好,骗了我这个老江湖!”王敏一声冷笑,回击道:“你贩毒害人,作恶多端,可再狡猾,今天也栽在中国公 安手里了,你还有什么不服气的呢?”说得“老狐狸”垂下了狂傲的头颅。

  整整5个多小时惊心动魄的斗智斗勇,终于在不费一枪一弹的情况下,将国际刑警抓捕了多年的大毒枭杨其昌一伙全 部抓获,当场缴获海洛因6公斤多,手枪两支,斩断了这个大毒枭输往西南地区的毒品通道。这场漂亮的缉毒战,受到了公安 部的表扬,王敏也立了三等功。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6年2月下半月刊)

  相关专题:法律与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