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西藏八廓街:古老与现代交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1:44 民主与法制

  □伍振图/文

  八廓街的川音传说

  八廓街位于拉萨市中心,是拉萨最古老的街道,其历史几乎与大昭寺一样久远,松赞干布在七世纪定都拉萨,自从修 建了大昭寺,就形成了八廓街。八廓街早已成为拉萨的城
市标志,就像王府井之于北京,劝业场之于天津,南京路之于上海, 香榭丽舍之于巴黎一样。

  八廓街的出入口是大昭寺的广场,环形街道两旁高高的白墙下。八廓街长三里,宽三丈,呈圆形,两旁是老式藏房, 街心的巨型香炉,昼夜烟火弥漫。八廓街像一个巨人合拢的长手臂,环绕捧托着大昭寺。

  起初我以为八廓(角)街一定和八个角有关,所以我初次逛八廓(角)街时不禁向一藏族导游问道:“怎么没有看到 八个角呢?”他笑着说:“这可不能怪我们的祖先不会取街名,这大概是某位早期进藏的四川汉族朋友,用四川音把‘廓’字 音译成了‘角’,以至其后来西藏的许多人,叫名也罢,写成文字也罢,一直把它称为‘八角街’。”

  信仰的方向

  不论是本地的还是外来的,从前多数人到此地是为了传经,藏族群众把这条街称为圣路,即为上天之路,藏民族对“ 八廓”赋予的含义是“转中经”和“主街”。八廓街中间是转经道,从早到晚总有数不清的朝圣者匆匆走在这条路上,有不少 人虔诚地绕着八廓街、绕着大昭寺、绕着布达拉宫磕着等身的长头。据说在拉萨,基本有三条转经的圣道,第一圈是围大昭寺 供奉着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的大殿外的廊道,第二圈就是八廓街了,称“转八廓”,第三圈可就是绕拉萨市内的大圈了,拉 萨人称“转林廓”。

  来到八廓街,人们一眼便可以发觉,街上所有的人都在围绕着大昭寺以顺时针方向旋转。那时,即使你是初到这条街 的远方游客,也会情不自禁地随着这股人流按顺时针方向逛街。假如你要逆流而行,必须花费成倍的时间和力气,尤其是在傍 晚转经高潮之际或宗教节日期间。如果偶尔走反了,有时一些年迈的老人会打手势告诉你方向错了。

  据说拉萨藏族群众几乎每天都要沿八廓街环绕大昭寺三周,无论是烈日当空的炎炎夏日,还是风雪弥漫的数九寒冬, 大昭寺门前从没空过,常常是数十个甚至上百人同时在磕长头,后面还有些人静静等候着,没有拥挤,没有争吵,只有木板或 纸板贴着地面滑动的刷刷声……

  美丽的“玛吉阿米”

  过去,八廓街两边的房子都是带天井的藏式楼房。现在看到的都是经过改造的新式楼房,楼层不高,一楼为门面,经 营工艺品、藏药和珠宝首饰等。

  不经意间,我们在拉萨八廓街的一个角上被一幢黄色的两层小楼吸引,只见门上方挂着一幅木制画,上面有一位美丽 的姑娘和“玛吉阿米”四个大字。“玛吉阿米”一听便是藏文,正如所有的

神话故事中都有一个美好的愿望和一个美丽的姑娘 ,“玛吉阿米”意思是“纯结可爱的少女”。

  在西藏,黄色代表着神圣的宗教色,只有寺庙或高僧居住的建筑才可以使用,而普通的屋子大都是白色的外墙。那么 这幢黄色的小楼一定有她的传奇。一打听,果然让我们收获颇多:原来因为它与西藏历史和西藏文学上一个不同凡响的名字— —仓央嘉措有联系。仓央嘉措,是西藏第六世达赖喇嘛,他不仅是西藏历史上一位杰出的宗教领袖,还是一位才华横溢的浪漫 主义诗人。他常常走出寺庙深宫,深入民间体验普通人的生活和情感,并且留下大量的情诗。现在有很多专家认为,这些情诗 其实蕴涵着佛法和禅机。

  在玛吉阿米,不仅可以喝到印度茶、奶茶、甜酥油茶,还可以品酒饮咖啡,别有一番风情。那里的印度茶略带有

生姜 味,清口。奶茶和甜茶则和上海的乐口福差不了多少,还有热巧克力的味道倒是很好。如果细细地翻看留言簿,只见上面五花 八门,各种语言、文字、符号交融在一起,不同民族的人们在体味这浪漫的同时,有的也留下他们自己的故事。还有留在上面 各类冷热笑话,可以为不同心情的人提供最适合的精神饮品。记得还看见一个人在上面用英文写的诗,开头一句是“Oh,m oneymoneycomemyhome.”和着酒吧的音乐一听,竟然是藏语六字真言的谐音。

  行走在传统与现代之间

  在八廓街,人们热爱自己的佛祖,也热爱物质财富。佛热爱和平、热爱众生,也热爱热闹,爱发怒;神崇高伟大,也 平凡渺小。各种各样的现象在这条街上,既矛盾又统一,各色各类的气氛在这条街上,既排斥,又融合。最滑稽而自豪地招摇 过市的还是金发碧眼的洋人。他们戴满各种西藏民间首饰,有时甚至拉上一个喇嘛和他一起合影。他们一边满脸微笑地和人们 “哈罗”打招呼,一边眉飞色舞地到处拍照。

  漫步八廓街头,人们不仅感受到西藏最古老城区的古朴,同时也感受到今日的繁荣和文明。虽然外来旅游观光的人越 来越多,给它的古老风貌添了些现代生活的色彩,可这里还是体会拉萨传统、风情和生活习俗最好的地方。大家惊喜地发现, 在拉萨能买到几乎所有的时髦用品,还能吃到花样繁多的佳肴和时令蔬菜、海鲜;这里有宽带网络,有琅玛厅,还可到温泉泳 池尽情畅游。

  进藏路线

  川藏路

  成都至拉萨,全长2161公里,沿途道班齐全,村落散布,只是雨季塌方太多。

  贴士:川藏线不怕高山反应,因沿途海拔都是缓缓升起。

  滇藏公路

  昆明经芒康到拉萨全程2300公里,是最多姿多彩的一条进藏路。

  贴士:从大理开始,你就进入了一个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世界,但滇藏公路德钦进入澜沧江峡谷后的路段,经常发生 泥石流和塌方。由于这条公路维护力量不够,所以常常断路。

  青藏公路

  该线为进藏公路中的主动脉,全线黑色路面,道路较平缓,全年畅通,是我国四条进藏公路中唯一有客运班车营运的 线路。很多人都说进藏难,其实走青藏线开辆夏利就能到拉萨。

  贴士:走青藏线会有高山反应。从格尔木出发一百多公里就到了海拔4000多米的昆仑山口,很多人到这里会有一 些高原反应。另青藏线沿途野生动物很多,有藏

羚羊、藏野驴等,但要想拍到好的照片却很难,因为距离太远,常用相机镜头 太短。

  新藏公路

  从新疆叶城至拉萨的新藏公路全长2841公里,平均海拔堪称各线之冠,所以号称铺在天上的国道。全线仅5至1 0月通车。

  贴士:新藏公路的很多路段都是没有修过的路基和荒滩。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