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北京成立医改领导小组统筹解决就医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2:59 新京报

  

北京成立医改领导小组统筹解决就医难题
 在疾病面前,医患双方本应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但在现实生活中,医患双方却存在着一些矛盾。 插图/叶绿

  本报讯(记者廖卫华) 为更好地协调各有关部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今年2月,北京市成立了一个专门的

医疗改革机构,协调统筹各方。

  记者昨天从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北京代表团获悉,今年2月,北京市政府已经同意将北京市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协调小组,充实为北京市城镇医疗服务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牛有成副市长任医改领导小组组长。

  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括: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人事局、市民政局、市编办、市监察局、市规委、市审计局、市国资委、市药监局和市卫生局等部门。

  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红称,去年,市卫生局向市政府上报了《关于成立北京市城镇医疗服务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请示》。去年年底,市编办批复同意。

  另据了解,按照北京市卫生局的安排,2006年,北京城八区将完成7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6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扩建和新建任务。

  -患者:花这么多钱买药有用吗?

  有患者家属怀疑医生多开药拿回扣

  妹妹来京就诊5天就花了4万元,还欠医院2万多元。昨天,坐在北京某大医院走廊里的郑先生,为妹妹日后医疗款犯愁,“再不补交欠款,我妹就要被赶出医院了”。

  郑先生说,花这么多钱买了一大堆药做治疗,给他的印象是,专家在给病人治疗时都很悉心,但就是手下的普通大夫表现不好,让人怀疑他们在治疗途中另增开一些药物,让患者家属频频交费。

  郑先生与许多就诊患者家属称,他们也不清楚现在医药费为什么会这么贵,医生多开药是不是有回扣?

  -患者:检查费用为何如此昂贵?

  患者家属希望尽快确诊病情,减少费用负担

  妻子住院治疗4个月花费近50万元,其中30万元用于医疗器械的检查治疗。昨天,在北京某医院,武先生怀疑医院有利用医疗器械来创收的嫌疑。

  武先生说,妻子住进医院后就做了很多次的CT、X光片子等检查治疗。

  他称,妻子住进ICU那阵子,花钱更是厉害,一天至少是3000多元,但让他奇怪的是,妻子的这些医疗费中有很多项是检查的费用。

  武先生说,“其实,病人就是在病情得到确诊的这段时间里,检查的费用比较多,拖的时间比较久,这无形中给患者家属增添了很大的一笔负担。”

  -医生:拿药品回扣不能全怪医生

  有医生表示,医务人员基本工资太低

  “拿药品回扣不能完全怪医生,这反映的是一个制度问题。”昨日,北京一家医院的神经外科主任称,很多医院将药品收入放到科室收入中,并将科室收入和医生的奖金挂钩,医生多开药,科室收入高,医生奖金自然就高。“医生本来不该干这事的,要承受很大的压力。”该主任认为,目前国内医生的基本工资太低,他们的基本工资是2000元左右,和付出的劳动是不成正比的。医生另一部分主要收入是奖金,如果开药和奖金挂钩,医生多开药、收回扣、收红包是无法避免的。

  -医生:查是为避免医疗风险

  昂贵的检查仪器摆着不用,无法发挥经济效用

  对于患者反映的一些不必要的检查费用,昨日,北京一家医院的神经外科主任表示,某些医院的承包科室,确实在B超、CT等检查费上,存在给医生开单提成的现象,医生开的检查越多,他拿到的回扣就越多。

  昂贵的检查仪器摆着不用,就无法发挥经济效用,医院也会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能靠上检查的就往上靠,所以不是简单涉及医生的职业道德问题。

  但从另一方面说,医生不能忽视病人的症状,让病人做检查是为了避免医疗风险,10个人中只要有1个人因漏诊、误诊出事,这位医生的职业生涯就结束了,毕竟涉及的是生命。本报记者 汪城 王卡拉

   北京拟建双向转诊制促进社区医院发展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