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王孝忠代表:加快实施《全国山洪灾害防治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7:09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北京3月7日电(记者彭楚舒)近年来,中小流域特别是山丘区的洪灾问题日趋严重,成为当前经济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制约因素之一。在今年的人大会上,王孝忠代表提交建议,呼吁国家尽快实施山洪灾害防治规划。

  我国山地丘陵面积约占2/3,人口约占56%,由于气候多变,山洪灾害成为山丘地区最为常见的自然灾害。全国遭受山洪威胁的国土面积约为463万平方公里,受灾人口约为5.
57亿。每当山洪暴发,往往溪河洪水泛滥成灾,并且常常伴生着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并发性灾害,顷刻之间,就可造成房屋倒塌,人畜死亡,耕地被毁,公路中断甚至溪河改道,对农田等基础设施造成毁灭性破坏几年甚至几十年都难以恢复。当前,我国的预报和监测手段滞后难以满足防御山洪灾害的要求,防灾减灾体系尚未建立,抗御山洪灾害的能力相当脆弱。2003年初国家开始启动全国防治山洪灾害规划工作,2005年5月完成了《全国山洪灾害防治规划报告》,通过了由来自5部委的60多名专家的审查,预计治理项目共需资金1800亿元。

  王孝忠代表建议

国家发改委加快实施《全国山洪灾害防治规划》。首先启动非工程措施,按照“近期保障人员安全转移,确保生命安全,远期减少财产损失”的目标,近期先建立山洪易发区监测预警通讯系统,落实紧急防洪预案,逐步建成避灾躲灾转移工程等项目。水利、国土、城建等部门建立健全政策、法规体系,积极开展涉及政策、法规、经济等多层面的山洪灾害防御研究工作,加强对山洪灾害易发地区规范化管理。山洪灾害防治涉及水利、国土、气象、建设等部门,有关部门要加强部门协作,探讨协同作战、联合抗灾的有效途径,共同努力将山洪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安全保障。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