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湖南拟投资两百多亿建设小墨山核电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7:35 潇湘晨报

  在此次两会期间,由石玉珍等委员联名提出了一份《关于将湖南核电项目纳入国家核电发展规划的提案》,呼吁将湖南核电项目纳入国家核电发展规划,并列入第一批内陆省建设核电计划。

  在全球核电发展缓慢的今天,湖南核电行动背后的直接原因是什么?

  湖南在为“缺电”发愁

  “电荒为难湖南经济!”近年来,湖南都在为“缺电”发愁。

  有统计数据表明,2003年湖南出现了严重缺电,全年拉闸限电68000多条次,2004年拉闸限电更是达到了77200多条次,这表示湖南电力总量严重不足。另外,湖南电力还存在结构不合理,布局也不合理的局面——水电比重偏大,季节性缺电严重,电网调峰能力严重不足;长株潭负荷中心区域占全省用电的40%,电源只占总量的1/4左右,大部分电源分布在湘西北地区。

  湖南之所以缺电,并非湖南电力建设步伐慢了,而是属于典型的“计划赶不上变化”。据了解,到2005年底,湖南电力总装机容量达到1480万千瓦,其中水电750万千瓦,占总容量的52%,火电730万千瓦,占48%。全省电网已经形成常德岗市——益阳复兴——长沙沙坪——株洲云田——娄底民丰——五强溪——常德岗市的500千伏菱形环网。220千伏网络遍及全省各市州。到2005年,全社会用电量达到680亿千瓦时,增长幅度超过10%,“十五”期间全省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幅达到10%,远远超过原规划用电量年均增长5.5%增长率。

  电力结构单一只好寻求核电

  如果说电力缺口是湖南发展核电的直接原因,那么湖南电力结构的单一性则是湖南发展核电的必然选择。

  据了解,湖南能源资源缺乏,湖南煤炭产量长期徘徊在年产4000万吨左右,每年可供发电用煤为1200万吨左右。按照湖南省电力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省新增火电装机2300万千瓦,新增用煤近4000万吨,全部需要从外地调入。从目前运输条件分析,将是一个十分困难的问题。

  同时,全省水电可开发容量1200万千瓦,“十一五”末开发程度将超过80%,剩下的资源条件差,规模小,开发价值低。湖南环境压力也越来越大,国家核定的二氧化硫总量有限,区域环境质量已经接近标准边缘,且湖南本地煤含硫量偏高,要满足经济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必须发展清洁能源,筹划核电建设迫在眉睫。

  更让湖南看到核电希望的是,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公布了核电“远景规划”:到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3600万千瓦,占全国电力装机总容量的4%。除目前已经投产和在建的870万千瓦核发电能力外,尚需再建2700万千瓦的核电设施。这个规划意味着,从2004年起中国每年将至少批准建设两个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这意味着中国今后16年每年都要建一座“大亚湾”。

  湖南已经做好了准备

  对于位于中部省份的湖南而言,追逐核电的脚步可说是锲而不舍。从1992年到1996年,湖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受省核电办的委托,承担湖南核电厂址普选工作,从12个厂址中推荐了桃源、华容、湘阴等县共7个厂址,并形成了普查报告。2004年8月,国家开展内陆省份核电厂址资源规划的调查工作,根据国家宏观政策,省政府重新成立核电项目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核电项目前期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省政府还授权中电投集团五凌电力有限公司为湖南核电首期开发业主。2005年5月份,电规院组织对湖南核电站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审查,初步确定以华容小墨山厂址和桃源九龙山厂址为工作重点,规划装机600万千瓦,一期建设规模2×100万千瓦。目前,可行性研究阶段有关的水文、岩土、

地震、环保、人口、气象、大件运输、测绘等专题,均已委托相关单位开展工作。

  同时,省政府已经多次正式向国务院和原国家计委上报正式文件,要求国家在湖南布局建设核电项目。目前,湖南核电项目已经纳入全省电力发展“十一五”计划和2020年长远目标规划,规划到“十一五”末,湖南核电项目基本具备开工条件。(本报特派北京记者刘勇 储文静)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