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垄断如何对公共利益造成损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6:17 新京报

  垄断企业的问题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这毫不奇怪。打破垄断已经成为自上而下的共识。中央“十一五”规划建议就明确指出:要“深化垄断行业改革,放宽市场准入,实现投资主体和产权多元化”,“进一步打破行政性垄断和地区封锁”。

  垄断会损失市场效率,这是经济学家的定论。不过,在今年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更尖锐地指出了垄断的更大危害:损害公共利益(据昨日新华社报道)。对于这个结论
,我们不妨从以下四点来看:首先,因为缺乏监督和竞争,垄断企业存在给公共财产造成巨大损失的隐患。近几年来,国家审计署对部分垄断企业进行了审计,结果发现了大量违法活动。比如,原国家电力公司在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方面,损失或潜在损失金额达78.4亿元,国有资产流失45亿元。

  其次,垄断加剧了整个社会的收入分配不公。广州市曾统计,2005年前三个季度,分行业计算,收入最高的前五大行业中,实行垄断的行业就占了四个,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金融业、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电信等行业的员工平均收入,比全市平均水平高出一两倍。这还不包括垄断企业丰厚的福利如住房、汽车、旅游等。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这些年来,不少

垄断行业员工平均收入水平高出各行业平均水平的幅度越来越大。可以说,垄断对于目前的社会收入不公,要承担相当大的责任。

  第三,垄断导致价格居高不下,恶化了低收入群体的生活状况。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全国有数百个城市以“亏损”为名,不同幅度地提高了水、电、煤气等民生用品的价格,并且下一步还可能继续调高这些商品与服务的价格。这些企业的理由是价格过低,企业经营困难。然而,事实上,这些垄断企业员工可能享受比其他行业高得多的工资和福利收入。而这些商品与服务价格提高,受冲击最严重的,正好是那些农村和城镇低收入群体。

  第四,垄断也阻碍了市场化改革,降低了

中国经济
竞争力
。垄断企业为了维护其垄断地位,或者通过游说政府,或者通过各种方式给决策者施加影响,以维护其垄断特权地位。垄断企业不断扩大其垄断地位,限制了民营企业的生存空间。这不利于中国经济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更阻碍了创新型国家的建设。

  因此,不管是从单纯经济的角度考虑,还是从公共利益的角度考虑,都必须努力破除垄断,开放市场,建立健全监管体制。

  目前,有些部门之所以对破除行政性垄断并不十分热心,原因可能在于,这些国有垄断企业也创造了可观的利润,尤其是近两年,垄断企业的利润急剧增加。

  但有关部门可能没有注意到,垄断企业在创造这些利润的时候,却让其他企业和个人、让整个社会承受了巨大的经济与社会成本,也让公共利益蒙受了损失。因此希望政府部门在考察垄断问题的时候,应当在这些利润和税收之外,看到更大范围的经济与社会成本,全面权衡,作出明智的选择。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