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新京报:在行动中破解看病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6:20 新京报

  民生是今年两会之重,医疗问题首当其冲。

  3月7日,卫生部部长高强在政协医卫界联组会议上称:“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涉及十几个部门,相当复杂。”此前,在“中国医院协会报告会”上,高强曾历数“看病难,看病贵”的六大成因。

  医疗改革并非卫生部门一家的事,这确属实情,看病难题不仅成因复杂,而且牵涉广泛,是无可否认的庞杂系统结症。究其形成历史,探其触及范围,这难题纠结在中国改革步骤里,深嵌在中国现实困境中。要解决它,确需全局把握、统筹操控;要解决它,确需耐心,要时间,不能急躁。

  但是,必须进一步看到的是,不急不躁不等同静观其变,因为变化只能始动于人;问题庞杂需要分解消化,于全局把握,于局部行动。针对医药难题的复杂成因,已有评论建言:一次只做一件事情。其实,总领全局看去,问题固然复杂交织、循环难解,但是着眼具体细节,却常有简单漏洞径直可补。例如医药难题中的

药价虚高,其成因也有纵深可追,但是在其中一个具体问题已经非常明显:药监局受理海量“换汤新药”,导致
药品降价
政策失效。其中受理程序急剧缩短,批文价格也百倍上涨。这里问题具体实在、一目了然,不纠缠其他问题,不牵扯大盘连动,只要动手解决就好。

  当然,与任何政策一样,出台针对新药审核的政策,带来的后果可能与预期有所不同,甚至可能带来些许新的问题。但是,在弊病明显、情理难堪之时,不管是大背景的复杂,还是小后果的忧虑,都不应该阻碍行动。所谓该出手时就出手,就是要动起来,人先动起来,僵局才随之活动起来,然后才有改善现状的一切可能。

  明白现实复杂艰深,精神态度可能有两种:一是沉溺于问题的复杂,试图寻找一味全面神奇的灵丹妙药———其根本仍然是相信可以“毕其功于一役”;二是深入复杂现实,开始果决行动,于动态变化中不断观察、判断、调整、作为。深刻体会现实艰难,真正明白无法“毕其功于一役”,则必定指向第二种选择。将大问题分解为小问题,从整体找出相对孤立的局部,把能够解决的先行解决,对看清楚的弊病果决下手———局面会在行动中发生变化,新的契机会在变化中呈现,从而带来进一步的判断和行动……层层剥落、步步为营,这才是解决繁杂难题的策略逻辑。

  中国社会正在经历整体转型,其间发生的问题莫不与这大行动相关联;当下正值矛盾凸显期,各种问题同时涌现,相互牵连,更在事实上形成了一个缠绕难解的问题团。也就是说,中国目前面临的很多棘手问题,都可以得出与“看病难”相似的解释分析,都可以理由充分地要求理解、要求耐心、要求等待;也都有可能因此而陷落僵局,茫然无为地等待。

  怀抱相信未来的信念,今天的问题必定可以得到解决。但是,正如这问题无法在今天瞬间解决,它也不可能在未来某一刻突然消失。公众的谅解和耐心,固然需要充分了解现状之复杂艰难,却更需要看到行动已经展开、事情正在变化。而主导社会行动的政府,要于全局统筹,更要于实情发力。只有在行动中、变化中,才包含破局而出的可能,才包含一个可堪乐观的未来。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