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部分垄断性行业主管部门就福利腐败作出回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6:3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一些垄断性行业主管部门就“福利腐败”作出回应

  政协委员抨击垄断性行业“福利腐败”,不仅在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中激起强烈反响,也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和热烈讨论,人们普遍期待着垄断行业的主管部门对委员们反映的问题作出积极回应,新华社记者对此进行了跟踪采访。

  公交地铁:免费乘车是国际惯例

  针对文章中提到的北京市一些公交、地铁等行业内的职工可以凭工作证件免费乘车等“垄断福利”问题,新华社记者4日采访了北京公交、地铁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

  [回应实录]“首先这在国际上也是一种惯例。对内部员工实行免费,不存在什么不公平的问题。其次这也是工作的需要,能够培养职工的职业荣誉感。”

  [委员点评]方廷钰委员:这是一种强词夺理的解释。这种变相的福利是建筑在别人基础上,是占用公共资源。

  电力行业:这个问题不方便说

  针对电力行业职工享受免费福利电和优惠用电一事,记者联系到了免费用电最严重的各大电网公司、供电局的主管单位———国家电网公司,这个公司办公厅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在电话里接受了记者采访。

  [回应实录]“这个问题我们不方便说什么。”

  [委员点评]王晓秋委员:这种回应是老百姓最反感的。这样作一些掩饰不是解决问题的态度,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新闻舆论监督怎么就变成了“不方便”说的事呢?

  

卫生部门:一不合理二不合法

  对于一些

医院内部职工看病免挂号费的问题,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接受了记者采访。

  [回应实录]“第一,从我本人知道的情况来看,没有听说过这样的规定;第二,如果一些医院内部有这样的规定,那么这种行为一不合理二不合法。”

  [委员点评]方廷钰委员:卫生部对这个问题的回应还是比较积极的,认可挂号免费是不合法的,这个态度让人觉得起码卫生部不护短;消极的一面是他们对委员和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持怀疑态度,对于老百姓几乎没人不知道的事情他们居然没听说过,说明一些干部中官僚主义作风还是有的。

  燃气公司:我们没有这种“腐败”

  关于燃气部门内部职工福利问题,北京燃气集团宣传部曹部长作了回应。

  [回应实录]“据我所知,北京燃气集团对内部职工在使用燃气方面没有任何优惠措施,所有职工都是像普通市民一样交同样多的钱。”

  [代表点评]全国

人大代表黄泰康:事实上,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对存在的问题掩耳盗铃,只会让问题蔓延、恶化,影响企业形象。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