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评论:缺乏创新体系是红旗轿车永远的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8:06 中国青年报

  自主创新问题,一经中央提倡,去年两会上便成了汽车行业最热门的话题。一切有关无关人员都争相表态,连原来主张“寂寞20年”,等企业发展到400万辆规模再搞自主的人,也摇身一变,成了自主创新一贯的拥护者了。

  今年的两会,虽然人们更关注医疗、教育、建设新农村等问题,但自主创新是中国汽车“永远的痛”,一些代表委员仍然是“连吃饭睡觉都在想”。

  没有错,自主创新如今已成汽车界的共识,这不仅因为上有中央的号召,下有强大的舆论压力,更重要的是企业越来越感受到“技术约束”的力量。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汽车高价优势正在丧失,IT业“卖一台计算机只赚一捆大葱钱”的日子,正日益向汽车业逼近,自主创新成为企业降低成本,获取利润的必然途径。

  如果说搞不搞自主创新,过去只关乎国家的长治久安,企业的未来发展,现在已经是企业现实的生死问题,和企业现职领导人的位子、票子、面子,或多或少挂上了钩,这也是大家能取得“共识”的原因之一。

  近两年来,关于“自主”的话题,大家确实说了不少,特别是发展“自主品牌”问题,技术创新相对强调得不够。这不是说“自主”比“创新”更重要,而是中国汽车已经在“巴西道路”上狂奔,外资主导的局面也基本形成,中国主要的汽车企业成了跨国公司的“加工厂”,而且有些人还以此为幸,以此为荣,说什么“能造别人品牌的车子也是一种辉煌”,因此要不要就“自主”问题取得共识,显得更为紧迫。

  “自主”和“创新”是两个并不完全重合的概念,但又密切相关,难以分割。没有“自主”,技术创新就是为他人做嫁衣裳。这些年合资企业上市的新车型,百分之百经过了适应性再开发,其中包含了中国技术人员大量的智慧与创造力,但因为不是自主品牌,就体现不出中国人的劳动,更不是属于中国的知识产权,都是为别人的品牌锦上添花。

  反过来说,没有技术创新,“自主”也立不起来。前些年,有权威人士批评华晨金杯“有产权无知识”,就属于这种情况。一汽的红旗轿车则是另一个忽视技术创新的典型案例。

  红旗是中国第一代汽车人艰苦奋斗的硕果,凝聚了老一辈创业者的心血,成为中国汽车人,乃至中华民族自立自主的旗帜。由于历史原因,包括资金技术的缺乏,红旗没有在他们手中做大做强,这是老一辈汽车人的终生遗憾,但他们始终心系红旗,不忘努力。

  1991年,国家批准一汽技术引进

奥迪,年产3万辆“挡住进口”,同时指定奥迪为公务用车。一时间从中央到地方,“不管哪一级,人人坐奥迪”;“管他什么官,个个坐四环”。对照奥迪的售价,不难算出15年来,一汽从这种垄断经营上得到了多少好处。请问,这是不是国家对一汽自主品牌的支持?

  1997年,一汽前任总经理耿昭杰退休前夕,给一汽办成了一件大事:成立“一汽轿车股份公司”,仅仅5个月就在深交所上市,筹集资金20.1亿元,创下了中国“上市额度最大、网上锁定资金最多、筹集现金最多、发行时间最短”“四个第一”。紧接着1998国家又批准“一汽轿车”配股,再次筹集资金7.97亿元。这算不算国家对一汽发展自主品牌的投入?

  此外,一汽想与国外合资合作,跨国汽车公司任它挑选,大众、丰田、

马自达,你就扳着指头数吧。单是一汽大众,就有过60亿元的赚头,这种好事一般企业做梦能想得到吗?不用说民营企业,就是哈飞,十几年中和好几家外国公司接触过,上面就是不批准,哪怕有航天航空部做后盾也不行。再看海南马自达,当年状况不好时白送给一汽都不想要,后来把市场做好了,却愣把马自达6“撬”过来在一汽生产,还把49%的资产无偿划拨给一汽。天津夏利也是迫于压力才让一汽“重组”了,否则说起“自主开发”一汽就更加无地自容了。

  国家做了这么多的投入后,一汽轿车发展的怎么样呢?从2002年到2005年红旗销量依次为:26634辆、27018辆、15057辆、9036辆。相反马自达6上市后销量逐年大幅攀升:24248辆、35741辆、50100辆,而且马6增长得越快,红旗下降的幅度越大。不难看出,一汽的心思和精力到底放在了哪里。难怪近年来不断有人发出“红旗还能打多久”的疑问。

  有趣的是在红旗销量下降的同时,红旗品牌的价值却一路上升,1999年为35.01亿元,2001 年43.1 亿元,2003 年52.48 亿元,2005年54.56亿元。这有力地说明,中国人对红旗品牌是热爱的,也是认可的。遗憾的是,红旗保住了自主的品牌,却忽视了技术创新,产品品质没有根本性改进与提高,成了新形势下“有产权没知识”的典型,辜负了全国人民的厚爱。据《中国汽车报》报道,有北京消费者想买红旗车,但在打电话问过“一汽内部的朋友”后,改了主意,因为红旗的技术落后。据有关专家介绍,一汽即将推出的红旗新车型,也是购买跨国公司技术“生拼”出来的,没有多少创新技术,还在继续走“有产权没知识”的老路。

  技术创新是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如果说仰融、苏强等人由行外进入,选择“有产权无知识”的路径,是不得已而为之,还情有可原,作为“第一汽车”、“共和国长子”、“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一汽坠入“有产权无知识”的黑洞,岂不是把老一汽的脸面丢得净光吗?照此下去,一汽提出的2009年销售200万辆,其中一半是自主品牌产品,难道仅仅是为了说得好听,落得眼前的荣誉不成?

  一汽相关人士曾告诉记者说,他们组装马6是“抱别人的孩子,养自己的孩子”,即赚了钱发展红旗,记者听后很受鼓舞,从内心感到高兴:红旗终于有救了。通过不断的资产划拨,现在一汽的规模已经做到了100万辆,在世界上也屈指可数。抛开组装马6赚的钱不说,单是股市上两次集资,加上出售原来红旗老厂区获得的10亿元资金,共计近40亿元资金,如果真的都用来发展红旗,加上15年合资合作学会的造车经验,也该见成效了,红旗至于沦落到今天的悲惨境地吗?

  中国有句古话,叫“置之死地而后生”。对照

奇瑞与吉利,红旗不是条件太差,而是条件太优越了。正如一位老前辈发的感慨:“富家子弟不用下厨房么!”

  胡锦涛总书记说得好:“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第四次全国科学大会都强调要“坚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中心环节”。自主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程远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