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海内外媒体关注中国开始致力于绿色GDP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8:49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温家宝总理在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新的经济增长指标,即中国今年要在保持8%经济增长率的同时努力把单位GDP的能源消耗减 少4%。由于这是中国首次把能源消耗作为从宏观经济层面衡量经济增长的一个准绳,标志着中国开始将环境要素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因而引起了海内外媒体的极大关注。有媒体称,提高能源效率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重要 目标,这是中国朝着“绿色GDP”增长迈出的第一步。

  从上世纪中叶起,随着环境保护运动在全球的兴起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产生,经济学家和统计学家们开始将环境要素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以发展新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这就是人们所称的绿色GDP。

  一位采访“两会”的英国《金融时报》记者日前在一篇题为《中国放弃僵化的增长目标》文章中说,中国将放弃数十年计划体制留下来的大部分量化经济目标,改变该国以社会事业和环境为代价对增长的执迷追求。

  文章还援引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报道,中国的“十一五”规划删减了一些经济目标,以便让社会力量发挥更大作用。规划中只保留了两个经济目标,一个是承诺在2000年到2010年这10年间使人均GDP翻一番,另一个是保证在今后5年内降低单位GDP能耗。新规划中的所有其它“约束性”指标都着眼于教育和医疗等社会支出以及废弃物和污染物的处理等环境问题。

  该报还援引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一位官员的话报道,改革的目的是区分“哪个领域应由政府负 责,哪个领域应该留给市场”。他说:“通过确定非约束性指标,政府将不再需要公布诸如钢铁和汽车等行业的具体增长数字。”

  这家英国报纸称,像过去那样制定量化指标在中国复杂的经济现实中已经失去了重大意义,中国发改委 因此被迫调整自己的角色。计划体制角色受到削弱的另一个目的是,政府希望向人们强调,它不再为了GDP增长本身而不顾环境后果地追求GDP的增长。

  按“十一五”规划的 目标,到该规划的最后时期,单位GDP的能源消耗将比去年降低20%。因此,在今后5年里,能源消耗将平均每年减少4%。根据官方的统计数字,2004年每1万元GDP所使用的能源相当于燃烧2.6吨煤。香港的一家媒体指出,这个数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0倍,是日本的20倍。

  《香港虎报》在评述中国能源利用率低下的一篇文章中称,尽管官方现在还没有公布去年单位GDP能源消耗的数字,但是估计与2004年差不多, 如果说没有增加的话。要想实现温家宝总理提出的目标,每1万元GDP的能源消耗今年 必须降到2.5吨煤,到2010年这个数字必须降至2.1吨。但是,现在看起来,中国的能源效率越来越低。2003年,能源消耗的增长是其经济增长率的1.3倍,但是2004年却升至1.6倍。

  文章指出,能源消耗的增长超过了GDP的增长,这意味着宝贵资源的浪费、污染日益严重和频 繁发生

矿难。 能源效率日益降低的问题是盲目追求GDP迅速增长的结果。在过去20年里,实现经济迅速增长是中国至高无上的目标,GDP被当作是衡量经济和评估官员政绩的唯一标准。

  这家报纸说,为了改变这种情况,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正在提倡“科学发展”的观念,呼吁有效利用能源并进行不破坏环境的增长。从这一点来看,温总理把能源利用效率作为经济指标非常重要,它标志着中国朝着实现“绿色GDP”增长迈出的第一步。 (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